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渎街道建设“四美小区”创新治理模式
2020-11-12 10:1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近年来,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通过摸索、试点、总结、推广,逐步完善“治理体系顺美、环境整洁优美、服务优质馨美、居民安乐和美”的“四美小区”创建工作,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推进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从党组织被动介入向主动出击转变,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组织覆盖“一张网”。2018年初,盐渎街道确定香城美地、盐塘家园、向阳秀水、金都华府、创元金域等5个不同类型的小区为首批创建“四美小区”的小区,目前已实现46个小区全覆盖。在福才社区等9个城市社区组建社区“大党委”,实现原有社区党组织的增容,推动社区和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补。设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配备物业服务企业,逐步形成“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督导”+“居民小区党支部领导”+“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主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居民住宅小区管理新模式。

从单一的物业管理向共建共治转变,推进公权介入,担起小区治理“一份责”。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规范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人员组成,解决小区管理、物业服务的混乱问题。社区“大党委”专职人员由原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构成,辖区内不同隶属管理的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审议社区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重大问题。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监督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履行职责,监督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依法履约,监督物业服务合同的制订、签约执行等。小区党支部主要负责小区内各项党建活动的抓总协调工作。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秩序,提高小区居民的物业管理意识。

从单一志愿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治理公共空间,凝聚党员群众“一条心”。“四美小区”创建工作推行“小区服务点+社区服务站”模式,坚持“一室多用、集中服务”,同时借鉴开元路服务站和神州路服务站服务群众经验,将大学生村官、退职社区干部、无职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充实到小区的专兼职工作队伍,开展各种服务。在向阳秀水等试点小区召开恳谈会,发放1000余张问卷,了解居民需求,订立居民公约,落实整改小区路面维修、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小区停车难等问题,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