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
2020-11-18 09:2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11月17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专场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以“四治理、四提升”为重要抓手,强化举措,整合资源,奋力攻坚,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得到全面改善,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20%,有105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建成农村生态河道427条,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逐年提高。

坚持高位推进。按照“五级书记抓”的总要求,我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在全市印发《盐城市农村人居环境“四治理、四提升”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部门职责、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市人居办制定跟踪调度、定期通报、问题线索发现处置等相关制度,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资金投入。建立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市县两级加大财政配套补助并纳入年度预算,真金白银投入。据不完全统计,三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10.67亿元。其中,2018年投入资金29.06亿元,2019年投入资金39.11亿元,2020年投入资金42.49亿元,今年市财政还专门安排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奖补工作。

坚持绿色优先。全市以改善农村水环境、加快农村河道生态治理为重点,疏浚农村河道土方1.52亿方,建成生态示范河道427条;扎实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累计创建98家县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庄1083个,3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累计建成森林村庄330个,绿美村庄65个,造林总量全省第一。坚持“生态优先、发展为本、三效并重”,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100%,今年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预计达98.7%。

坚持城乡统筹。坚持“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原则,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治理纳入城乡一体化规划编制,分区域、分类型、分重点统筹谋划推进。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三年干净行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100%。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农村公共厕所1479座,乡村旅游厕所46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预估年底将达95.75%。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相对集中处理为主、按户就地处理为辅、优先接入污水管道”的技术路径,统筹兼顾好城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占比达53.66%,年底将达到60%。

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民意、维护民利、强化民管,引导广大农民参与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激发内生动力,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促进休闲农业、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美丽业态,产业升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创新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动员“千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以“三美”(美院、美妇、美家)、“三化”(净化、绿化、美化)、“三文明”(家庭文明、家教文明、家风文明)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并荣获了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授予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荣誉称号,目前全市各地示范村已挂牌“美丽庭院”10277户。

坚持长效管护。加强建管结合,指导各地全面落实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管护要求,探索构建道路、绿化、河道、垃圾处理、设施维护“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所有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完成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98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0个,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串线,连线成片,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