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道德模范周守伟:“照顾好无依无靠的老人,是我一生的追求”
2020-11-26 10: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在射阳县长荡镇敬老院,老人们常说这样一句话:“有事找守伟。”说的就是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射阳县长荡镇敬老院院长周守伟。

他与老人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逢年过节,他都陪着老人们,坚持陪他们吃了多年的年夜饭;到了退休年龄,他不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周守伟凭着一股“傻劲”,一干就是20年,青丝变白发,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他的无私奉献,赢得“江苏好人”“中国好人”“全省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盐城市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

2001年8月,38岁的周守伟来到长荡镇敬老院工作。那时的敬老院条件艰苦,照顾老人又脏又累、待遇不高。“我是党员,就应该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锻炼。”11月18日,周守伟接受采访时说,“当初的选择没错,照顾好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是我一生追求的事。”

长荡镇敬老院有老人78名,其中90岁以上的6人,双目失明的4人,患精神、智力残疾和老年痴呆的21人,常年卧床且吃饭、大小便都在床上的3人。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每天为老人送茶饭、端马桶、叠衣被。

平时只要有老人生病需要住院,周守伟都亲自开车接送,有时候还要在医院陪护。沈国英老人患白内障,周守伟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医院没有电梯,他就背着老人楼上楼下来回跑,同在医院看病的一位老奶奶对沈国英说:“您真有福气,儿子累得满头大汗还背着您,真孝顺呀!”

2016年春节,恰逢严寒天气。为了让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不受冻,周守伟每天夜里都要多次起床查看,问问老人冷不冷,为失能老人掖好被子。老人们暖和了,而他自己却感冒了,一连数天,高烧39℃……

78岁的王冠祥老人患上重病,在老人住院治疗的四个多月时间里,为不影响院内工作,他总是利用早中晚时间40多次抽空到医院陪伴老人。2019年4月19日下午,老人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突然病情加重,当时只有他一个人在老人身边。在抢救过程中医生问道,谁是王冠祥家属,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我就是。”

在周守伟的影响和带动下,敬老院全体工作人员人人安守岗位,热心工作,关爱老人。他们一起践行着“敬老人如父母,视服务为天职”的承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长荡镇敬老院成立时是利用原村小学撤并留下的破旧校舍,基础条件及内部环境较差,许多“五保老人”到院看了之后不肯入住。从那一刻起,周守伟默默地规划和努力着,为了尽快提高和改善敬老院居住条件,他多次到上级民政部门反映情况,申请对接,争取项目,新建起一幢800多平方米的老年公寓楼,大大改善了敬老院的居住条件。这些年来,随着入院老人的增加,敬老院内原有的住房已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为此,周守伟四处奔波,寻求支持,2014年初,投资400万元、2000多平方米的宿舍楼项目开工建设……

“敬老是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争取政府出资无可非议,其他方面自己能做则做,开支能省则省。”多年来,周守伟在绿化、美化院内环境上,自己规划设计,带领大家动手,充分利用建筑施工留下来的碎砖,将院内空地垒拼成花园花池雏形,还铺好园内道路。现在,长荡镇敬老院已经成了“一年四季绿、月月花飘香”的大花园。

今年疫情期间,长荡镇敬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保障院内老人身心健康,周守伟带头轮流值守,不放过每一个防疫细节,确保全院70多名老人生命安全。“我们现在每天坚持为老人测量3次体温,做好详细记录,坚持对院内所有场所消毒,多频次巡查老人宿舍,及时了解和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想法。”周守伟说。今年他还拿出自己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的1.1万元奖金,捐给慈善会助力疫情防控。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