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建湖:以道德光源点燃文明火炬 把好人“盆景”筑成文明“风景”
2020-12-03 07: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骤雨中勇救落水老人,用纤弱之臂从死神手中抢回濒危生命,事后婉拒万元酬金,00后女孩颜清,做出了她20年来最勇敢的一件事;三代人32年接力抚养被拐残疾男童,76岁的刘永生接棒父母,又传递女儿,风雨相伴,不离不弃,照顾至今;疫情期间,44天武汉坚守,向险而行,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滞留武汉的刘井伟用无惧生死诠释志愿精神……

在刚刚公布的新一期“建湖好人”榜中,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占据了四席。

好人是群众身边的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争创城市文明的精神底色。近年来,该街道坚持把厚德建湖建设,作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最厚实的软基础,精心挖掘选树好人,传播颂扬好人,礼遇关爱好人,崇尚倡导向善向上,不断把文明城市创建推向纵深。

小城里,好人故事一串串

在该街道,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当中,有用27年时间为五保老人纳出2800双布鞋的“好人大妈”,有三入火海勇救一家六口人的“逆行勇士”,有用生死时速5分钟救出湮没在浓烟烈焰中的母子三人的“急速先锋”……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至深,震撼心灵,一件件连成一串串,汇川成海,温暖着我们脚下的这座城,筑就争创文明城市的精神脊梁和行动伟力。

“中国好人”曹翠花、杨文学、王海彦、袁洲、殷继伟;“江苏好人”许军、徐萍夫妇、潘昶霖、孙金龙;“盐城好人”祁英、郭学凤、潘成兄……长长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演绎人间大爱的美德佳话,他们是社会最平凡的人,但他们又做出了最不平凡的壮举,用一个个道德光源,点燃我们这个小城精神文明火炬。该街道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7人、省市县各级各类道德模范143人,而这个群体的名字也正拉得越来越长。

每个好人都是一粒种子

“我们夫妻两个是残疾人,也没什么文化,但我们懂得感恩,如果不是政府让我们享受底保,这么多年的生活根本无法想像。回报社会的也只有身体了,所以捐出了老伴的遗体,为医学解剖。”9月20日,该街道桥东社区举办三季度“道德讲堂”,给大家宣讲的是“建湖好人”郭学风。这位在7年前就签了无偿捐献遗体协议的老人,感动了临终前的丈夫俞大来,成为该街道首例用于医学教学的遗体无偿捐献者。

定期邀请“好人”来道德讲堂宣教,让道德榜样讲述亲身经历,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召引领,把好人善举当作一粒粒种子精心浇灌,使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该街道坚持大张旗鼓地颂扬身边“好人”典型事迹,通过放大“好人”群体的正向带动效应,引领市民内化于心,不断托举起城市的道德高地。先后打造的“好人广场”“好人墙”“曹翠花工作室”等小城新景观,既是开展道德教育的实景场地,也成为市民开展各项活动的网红“打卡地”。

道德“风景线”正绚烂多彩

一进入该街道,首先跃入眼帘的,便是竖立在大门两侧的大红立体宣传栏——“厚德建湖”榜,成为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接受大家敬仰。不仅是机关大院,占据各村居宣传C位的,必定是好人榜。

给好人以崇高礼遇,享受社会尊重,该街道在举办各类庆典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献礼好人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好人关爱行动,帮助好人解决实际困难,对经济救助、廉租房申请等优先扶持,让“好人有好报”成为道德基石。

一个好人是“盆景”,一群好人就是道德“风景”,随着争做好人蔚然成风,好人现象随处可见,小城道德“风景线”正越来越繁花似锦、绚烂多彩。

作者:彭桂梅 孙朝晖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