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响水:清“三资”明“家底”打造清廉乡村
2020-12-11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响水县运河镇运西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张贴着3张图纸,密密麻麻地标着田埂、宅基地、河道。“根据航拍图先绘制图表,再按图索骥,深入村(居)实地核查,通过一张图直接标出村里的资产情况,明确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用途。”村党总支书记季正义介绍,这是响水县创新农村“三资”监管方式,引入“天地网”对土地进行同查同核的创新做法之一。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是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容易引发农民信访、农村干部“微腐败”的敏感问题。村里集体用房租给了谁、土地承包给了谁、资金用到了哪里,直接牵涉百姓的利益。近年来,响水县纪委监委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紧紧扭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这个“牛鼻子”,强化对镇村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不断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清产核资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如何核实清楚?响水县纪委监委主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运用“天地网”同查法彻底摸清农村资产资源底数。“天”指通过国土等部门从天上航拍,得到县镇村地域总图、总面积;“地”指到村组实地测绘,确定每一类型地块的四至坐标,登记建档,并在总图中标注,直至全部标注完成;“网”既指核查成果网上管理,又指镇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落实2名网格员,负责现场测绘跟踪、测绘前后数据比对等工作。测绘成果在村组公示,直到每户村民都无异议后,建立测绘成果档案,一村一图、一组一表。

经过“天地网”的核查,响水县148个村(居)集体土地入网入册面积从0.48万亩增至6.11万亩。同时,由于村民每家每户宅基地、承包地四至清楚、GPS定位准确,村民因土地界址的矛盾少了,对村组干部的猜忌也少了,因土地资源问题引发的信访矛盾明显下降。

清产核资的同时,响水同步加强村居集体资金的监管,每个镇区都成立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中心,推行村级集体资金“3213”管理模式,即“三分开、二集中、一公布、三监督”。全面做到财权与事权分开、收支分开、公私分开,做到财政部门管钱、经管部门管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解决了村居负责人“任性”用钱等问题;做到预决算集中管理、支付集中管理,解决村居用钱无计划性的问题;银行通过信息平台向相关人员发送信息进行公布,做到明白用钱,解决资金去向不明引发相互猜忌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镇(区)全面监督、县纪委监委再监督。

同时,配套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预决算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行村居会计异村任职和“村务卡”结算制度,建立村级财务“短信通”平台,选聘村居纪检监督员对村务开展全方位监督,对村居集体“钱袋子”进行立体式监管。至今年10月底,该县村居集体资金结余1.27亿元。

农村集体“三资”构成情况复杂、分布范围广泛、管理基础薄弱,如何在有限的精力下擦亮监督“慧眼”,实现精准高效监管?

以“三资”监管为切口,响水县纪委着力解决基层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同时,强化系统思维,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一方面合力开展“清廉乡村”创建活动,出台《关于建设“清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牵头制定“清单式”软硬件创建指标体系,逐步健全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体系。另一方面,统筹协调内部监督力量,分片区组建“下沉工作队”,“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响水县纪委还持续打造“正风肃纪镇村行升级版”,开展“正风肃纪四季行”“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访百企”活动,制定镇村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基层微腐败案件明显下降,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七成。其中,反映村居干部“三资”方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数、查处关于村居集体“三资”方面的增量案件数双双“归零”。

“实践证明,强化‘三资’监管是规范基层村居治理、预防基层腐败的有效途径。我们通过一系列创新管理手段,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轨道。”响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刚说。

本报记者 卞小燕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