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滨海民生工程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1-03-04 09: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近日,记者在滨海城西育才高级中学施工现场看到,大型塔吊有序运送各种建筑材料,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施工。“育才高级中学是滨海民生工程项目,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3000人,预计今年秋学期交付使用,满足区域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现场项目负责人孟云如表示。

滨海县聚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筑牢保障底线,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人民幸福生活新画卷:精准脱贫圆满收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社会保障网络不断织密,医保单病种结算数量达222种;教育布局不断优化,新改扩建学校80所,撤并整合农村薄弱学校72所;医疗机构加强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全民免费体检,入选全国医共体改革试点县;县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基本建成,淮剧《首乌花开》入选省重点扶持剧目,小戏《特殊任务》《出人情》获省政府最高奖“五星工程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获得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两张“金名片”,候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

公平教育花开芬芳

崭新洁净的校园、雅致温馨的教室,现代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整个校园充满着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不久前,滨海港镇条港初级中学红旗招展、乐声阵阵,数百名师生在崭新的塑胶操场上举行新学校落成典礼暨乔迁启用仪式。“相比之前,现在的校园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九年级学生季雨洁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终于也能在家门口读书了!一定会刻苦学习、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原来教室是60平方米坐70多个学生,十分拥挤,学生宿舍也都是简陋的平房,餐厅是一座钢架结构建筑,更是简陋。”条港初级中学校长韩松向记者介绍,“新教学楼、宿舍楼和餐厅的落成,极大地改善了师生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教学一体机的引进更是为老师教学提供了便利,在实现教学资源整合的同时,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滨海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滨海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升级。全县校舍建设项目经费总投入14.02亿元,累计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改扩建学校68所,全县义务教育标准化水平达100%。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辐射带动薄弱校、一般校、新建学校一体化发展,城乡、校际差异不断缩小,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育人水平和育人质量逐步提升。

医疗服务保障利民

随着“十四五”开局冲锋号的吹响,滨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编排出134个“两重一实”项目,总投资664.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8.22亿元,有温度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强幸福感。

“我女儿患重病,要花很多钱,虽然新农合可以报一部分,但自费还是很大一笔数目。”滨海农业园区洪林村村民陈亚兵告诉记者,“有了‘福村宝’的二次报销,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农业园区探索引入社会保险机制,全面实施群众医疗互助制度,为村民办理“福村宝”,对住院费用进行二次报销,着重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不方便前来就诊的病人,则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滨海县卫健委负责人说,在推进全民免费体检的同时,该县不忘健全后续保障机制,加快提高县内就诊医保支出占比,实施医疗资源布局调整等工程,看病就医调查满意率逐年提升,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省示范乡镇卫生院、省示范村卫生室等荣誉更是捷报频传。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民生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滨海县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按照群众“点单”、政府“配餐”方式,开展“文化预约”惠民服务,被评为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示范项目。

淮剧、戏曲、舞台剧等节目轮番上演,笑意盈盈的群众围坐在一起观看表演,其乐融融。“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精彩的表演!”对于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滨海县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化生活质量,大力实施“文化预约”惠民工程,激发起群众对于乡土文化的自豪感。“我们大力繁荣文化创作,让群众在文化的沐浴下生活得更加幸福,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滨海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

城乡环境美丽宜居

如今的滨海,随处可见繁茂的树木、整洁的环境、清澈的河流……“十三五”期间,滨海加快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和人居幸福指数,全面建设美丽宜居新滨海,城乡面貌获得标志性提升,东海大道、滨海大道、北海大道等交通路网全面建成,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住房改善,新建新型农村社区45个,5万多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获评省农房改善工作先进县;全县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消灭劣V类,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空气优良天数达84.7%、位居省市前列。

“今年开始,我们将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活水绿文章,繁荣城市经济,让群众乐享高品质城市生活。”滨海县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