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无偿献血21年的“志愿达人”
2021-05-25 14: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曾路婵  

5月4日一早,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街道阳光社区的居民刘祝华,来到市中心血站准备献血。他熟练地打表、体检、验血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这是我第99次献血,献血次数即将过百,心情还有点小激动呢。”刘祝华笑着和工作人员说。

刘祝华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心中早早播下仁爱的种子,养成助人为乐的品质。2000年9月,刚走上社会的刘祝华从报纸上得知我市血库告急,便毅然加入无偿献血行列,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初次献血,刘祝华感到很紧张,“但看到鲜红的血液顺着导管流进血袋,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感到非常快乐,也不紧张了。”刘祝华回忆说。

第一次献血的记忆简单而温馨,却成了刘祝华坚持定期献血的开始,21年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会去献血。为献出合格的血液,刘祝华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不抽烟、不喝酒,经常锻炼,按时作息。自2000年9月开始,刘祝华无偿献血达99次,累计3万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体内血液总量的6倍。

2015年6月,刘祝华了解到捐献成分血中的血小板,能更有效帮助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延长生命,且献血间隔时间短,但捐献成分血的人太少,很难满足抢救危重病人的需求。他又毫不犹豫地走进市中心血站机采室,加入无偿捐献成分血行列。他还先后注册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刘祝华先后加入市各级红十字会以及盐城麦田计划、新四军纪念馆志愿服务队、阳光社区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公益组织。作为社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祝华将满腔热情倾注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上,把大部分的节假日时间用来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志愿活动范围从市区扩大到邻近县区,志愿服务内容也从无偿献血扩大到助老、助困、助残、助学等,刘祝华累计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2500多小时,参加各种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次。

2016年“6·23”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发生后,刘祝华带领10多名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帮助安置灾民。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祝华倡议捐款,带头参加志愿者队伍,连续近20天奋斗在一线……一直以来,刘祝华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不断向身边的人传递大爱。“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用心做人,用爱助人。”他坚定地说。

在刘祝华的鼓励和带动下,他的许多家人、同事、朋友也积极加入无偿献血行列或志愿服务公益组织,铸就起社区、园区、企业一道道温暖而亮丽的风景。坚守初心成就梦想,点滴善举凝聚大爱,刘祝华一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不凡的人生履历,他也因此先后荣获“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入选第六届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