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市总工会立足职责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2 09:5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9日,市总工会召开“学党史、办实事,工会铁军助力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吹响助力乡村振兴集结号。今后三年,全市工会系统围绕“五个振兴”工作布局,立足工会组织职责定位,找准工会参与乡村振兴切入口、着力点,坚持抓点带面、统筹推进,通过实施“三百计划”、推进“四大行动”、开展“五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企业获发展、职工得实惠、乡村有新貌”的多赢之路。

“三百计划”就是新建100家基层工会组织、选聘100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打造100个市级模范职工之家。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在组织好进城农民工入会的同时,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向乡村延伸。在全市二、三产业相对发达,且农民工较为集中的村居,成立基层工会,积极推动在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中成立工会组织,让农村地区的农民工也有工会“娘家”的关心与关爱。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要提升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程度,选聘100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长时间扎根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从打造工会服务阵地入手,打造100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将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村级工会硬件设施和活动阵地融于一体,通过开展职工流动大讲座、职工文体活动等,有效地把工会活动融入农村文化建设当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市总工会推进劳模工匠服务乡村行动、职工疗休养进乡村行动、劳动竞赛进乡村行动、普惠服务进乡村行动“四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各级工会将广泛发动农民劳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头雁效应”,动员工人先锋号、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先进集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技术帮扶、技术攻关;组织动员农民劳模、企业劳模和新兴农业组织带头人,对口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动员企业家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获得单位优先吸纳农村就业困难劳动力。实施职工(劳模)疗休养进乡村行动。把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点)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建设县级以上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不少于40家。目前,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首批8个美丽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并推出9条职工疗休养线路。此外,积极开展接轨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进一步拓宽疗休养客源,通过举办疗休养推介会、互访交流活动等,每年吸引外地职工(劳模)来盐疗休养不少于10000人次。开展劳动竞赛进乡村行动。以技能比武活动为平台,举办有农村特点的民宿客房服务技能大赛、导游技能大赛、餐饮技能大赛、农村乡厨技能大赛等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活动,围绕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开展职工创新竞赛,催生农业新兴业态,壮大乡村企业,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开展普惠服务进乡村行动。全力打造以市级职工服务中心为骨干、县(市、区)级职工服务中心为支撑、街镇和企业、社区服务站点为基础的农民工服务网络。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协调各方力量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建设150个“安康·爱心驿站”,建设36个“康乃馨服务站”。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给予小额贷款等资金支持,推动1500个农民工创业就业,并通过“智慧工会”实施多种普惠服务,让农民工感受到“职工之家”的温暖。

此外,市总工会开展“五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五项活动”即推动农民工学历提升每年1000人、实现农民工子女关爱1000户、推动农民工技能培训1000人、推动会村联建1000家、实现助农消费1000万。通过拓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春夏秋冬”四送、职工(劳模)疗休养等工会品牌的深度和广度,把工会服务延伸到乡村。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