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我市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
2021-07-13 10: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夏恒瑾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各地各单位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务实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化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四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聚焦四个“清单”暖民心

“医保部门下乡的活动就是好,在现场就帮我把申请手续都办妥了。”6月23日,在盐都区尚庄镇为民服务中心,79岁的蒋大爷拿着刚办好的“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待遇”申请手续,乐呵呵地夸赞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蒋大爷申请手续的便利得益于医保部门和乡镇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是全省持续深化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的务实举措,我市以点带面先行先试,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作为省级示范点,尚庄镇为民服务中心侧重办理频次高的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信息查询、出具参保凭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业务,实现了“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聚焦基层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现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关注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各地各单位分别研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和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6月2日上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船民报告,皮岔河固鼎码头西约200米处发生坡岸塌方事故,造成航道堵塞。接报后,水上大队一中队立刻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并通过市水上交通指挥中心通知过往船舶停靠。经过3天抢险,塌方现场基本清理完成,航道恢复畅通。

皮岔河大桥是204国道盐城北段一座重要桥梁,近年来,桥下却成了建筑垃圾的填埋场,堆满了各种砂石、砖头和陶粒,甚至有人在桥下搭起活动板房,做起了生意。在抢险保畅通的同时,支队出动车辆、人力,清理204国道皮岔河大桥下的建筑垃圾场,共清理石子360多吨、黄沙280多吨、红砖10000多块、陶粒1800多袋、水泥1000多袋、活动板房两间和拆迁户丢弃木材等杂物,为群众创造良好的通航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不断通过化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类分层推进见实效

近日,盐城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二楼智创学院内济济一堂,来自各园区和镇(街道)的30余家企业负责人正在认真聆听政策解读。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马骏等专家分别围绕“2021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解读、“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绿色工厂创建申报等内容进行讲解,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和资金申报工作,深入浅出、贴近企业需求的政策解读受到了参会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赞誉。

把政策服务送上门,帮助企业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该区经发局已先后4次组织区内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星级企业上云、两化融合贯标等专题培训,帮助40余家重点企业熟悉掌握相关政策,首批8家省星级上云企业完成前期申报。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敷衍塞责。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各单位分层分类实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分别提出标准要求;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从着力解决具体问题的角度出发,制定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方案,确保既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

“有了工作,日子更有奔头了!”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最近大丰区大桥镇双丰村三组脱贫户景步青到上海丰桥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班,心里乐开了花。让脱贫群众可就业、能致富、不返贫、真脱贫是大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镇党员干部定期下村调查,及时了解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明确规定清单只增不减,定期增补。

实事办得越多,群众的心越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分层分类制定翔实方案,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保证项目办理快、质量过得硬。

持续发力常态化

“走了这么多年‘摸黑路’,现在终于亮堂了。”7月11日,晚饭过后,盐城高新区盐龙街道大李村路边热热闹闹,村民们纷纷外出纳凉、聊天。一直以来,大李村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极为不便,村里装上路灯后,村民们晚上出行方便许多。今年,村“两委”将该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放在首位,在主次干道、后街背巷共计7400米的路段安装路灯185盏。

盐龙街道亮路灯便民行工程共涉及大李村、黄刘村11.2公里路段230盏路灯。今年,大李村分三批次加紧安排实施,已实现全村亮化全覆盖。黄刘村3800米路段于本月初动工,计划中旬全部完工。

党史学习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更是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意识,统筹“当下解决”和“长远立项”,创新思路集中精力办实事,持之以恒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始后,阜宁县选派339名年轻干部挂钩联系到全县所有村(居),开展强村富民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征集民意,汇聚民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步组织理论、文化、教育、卫健、科技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千场,全县339个行政村“村村到、全覆盖”,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大于天。“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载体,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民生需求发挥自身职能、特色资源、人才队伍、载体平台等优势,打造一批为民办实事品牌项目;总结提炼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群众得益受惠的政策和制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体党员干部努力把问题清单、项目清单、销号清单、效果清单“四张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做到“发现问题实打实、确定项目细加细、销号问题清又清、效果评价面对面”,形成工作闭环,保障把实事办好办实。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