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将淮剧植入生活场景 建湖小镇为何如此有腔调
2021-08-18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夏天,建湖县九龙口镇九龙口村三组村民潘仁如和家人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咱老沙庄这半年变化咋这么大”!村头的老粮仓成了艺术空间,新建成的沙庄戏苑里每天飘出熟悉的淮剧。村里建了许多景点,一批又一批游客来了,给古村带来新活力。潘仁如说,这变化,源于老沙庄有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号——淮剧小镇。

7月26日,盐城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开到建湖县,九龙口淮剧小镇揭开面纱,让人耳目一新。“从一片文化建筑转过去,湖荡湿地、水鸟起落的景色扑面而来,人与自然、文化融为一体。生态与文旅的深度融合,让我们看到一个新样板。”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为此点赞,这里不仅有自然风光、还有淮杂元素,既能看到湿地生态、还能看到美丽乡村,淮剧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给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体验,在一众特色小镇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将淮剧《小镇》植入“淮剧小镇”

当一个地方同时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那就意味着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潜能。昔日的沙庄蜕变成今天的淮剧小镇,来自这份底蕴,也来自建湖富有想象力的创造。

“淮剧得用方言唱。想学淮剧,就得先来这里学方言。”和所有村民一样,潘仁如也喜欢哼唱淮剧,淮剧对他来说就像一日三餐,“一天不唱,就感觉少了什么”。沙庄古村,曾经的淮剧家园,淮剧在这里得以滋养、发扬、传承。

“淮剧发源于建湖,是国家级非遗文化。戏剧界公认的淮剧大师何叫天对沙庄情有独钟,因为这里系着淮剧的魂。”在九龙口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谢超云看来,打造淮剧小镇,沙庄再合适不过。其实,以戏剧为特色及主题的小镇并不鲜见。在国外,有英国莎士比亚小镇、法国阿维尼翁小镇;在国内,有四川沫若戏剧小镇、浙江嵊州越剧小镇、浙江兰溪李渔戏剧小镇等等,“这些小镇,以戏剧文化结合地方特色,发挥着重要的文化传播与传承作用。淮剧小镇,也有着这样的使命担当。”

全国唯一的淮剧小镇,如何展现特色,需要更多智慧。“我们想到文旅融合,把淮剧、杂技这两项国家级非遗文化植入小镇的沉浸式演出中,既传承文化基因贯彻保护方针,又发挥了非遗文化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谢超云说,这个大胆的创意着实让人激动,“当时的策划文本,摞起来超出一人高”。

就这样,淮剧《小镇》被植入“淮剧小镇”!即以获得文华奖的经典淮剧剧目《小镇》为原型,在小镇打造剧中的18个节点,如此“村在戏里”,让游客感知戏中场景、了解戏中人物,特别是剧中围绕诚信的心灵拷问,一次次激发人心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而沉浸式体验,让游客感受到淮剧文化的无穷魅力。循着《小镇》跌宕起伏的剧情,记者走近小村拱桥、钟亭、朱文轩的家、快嘴王小卖部,这些原本属于舞台的场景,如今在沙庄实景再现,沙庄变身为淮剧《小镇》的现实大舞台。

“丰满充实的小镇淮剧文化,笃定能实现洗眼(好看)、洗耳(好听),九龙口既有江淮渔村的建筑之美,又有韵味十足的淮腔淮调,而湿地芦荡的好生态最适合洗肺。通过淮剧《小镇》将诚信文化植入人心,实现洗心,让走进小镇的游客不枉此行。”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说。

打造海内外知名的淮剧小镇,以各种形式展演淮剧经典剧目,构建“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独特IP,这是沙庄淮剧小镇的愿景。

老粮仓装着艺术也盛满乡愁

踏进村口,便看到沙庄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粮仓,青色的砖瓦静静地注视着古村的演变。每次看到“粮仓艺术中心”这6个字,潘仁如对外墙上“神在两眼、情在脸面”“戏无情不动人、戏无理不服人”的标语不再产生违和感。

粮仓艺术中心究竟啥样?一楼是淮剧小镇展馆,350平方米的展陈中,“沙庄记忆”“淮剧溯源”“小镇愿景”,讲述着千年古村的前世今生,以及美好未来。

粮仓艺术中心里,淮剧小舞台是省淮剧团和建湖淮剧团的教学基地,这里也会定期举办淮剧沙龙,全国各地的淮剧票友都可以来过过淮剧瘾。二楼的临展厅,展出的是以“大美九龙口”为主题,出自国内知名画家们为九龙口量身定制的美术作品。

老建筑被赋予新功能,但粮仓还是那个粮仓,青青的石板路还在,潘仁如有点恍惚,一切都变了,一切又仿佛没变。

淮剧小镇被分成三个片区:村口片区、核心片区、临湖片区。从目前实施的村口片区和临湖片区来看,已形成了村在荡中、荡在村中,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独特风格。500多户居民的沙庄,街巷布局如同“非”字。遵循老街自然形成的巷道肌理,“建新如旧、修旧如旧”,古村落的历史风貌依旧,沙庄仍是原乡。

“一声鼓响,风调雨顺!二声鼓响,国泰民安!三声鼓响,震惊四方!”古沙庄,进村处有木质吊桥,如今吊桥原址复建,在桥头又增加两座鼓台,与村里钟亭形成“晨钟暮鼓”。于是,水乡渔村的落桥仪式,唤起了沙庄人的集体记忆,也成为游客争先打卡之地。

文旅深融拉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文旅融合这篇文章,生态是亮点。淮剧小镇地处九龙口九水汇聚处,位于国家4A级景区内,紧邻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放眼九龙口,万顷芦苇荡和1200亩景区融为一体,淮剧小镇并不是孤立的小镇,在生态保护上,小镇以每年恢复3000亩的速度实施退圩还湿、退渔还湿工程,同时这里有大面积的“活化石”水杉和芦苇荡,吸引鸟儿来安家。

过去看天吃饭的潘仁如现在也端起“旅游饭碗”。“3亩地全部流转给村合作社,租金加分红一年至少3600元。加上在景区上班的固定收入,家门口一年挣三五万元不成问题。”和潘仁如一样,在淮剧小镇上班的村民有300多人。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淮剧小镇,如何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还需要下一番功夫。淮剧小镇350亩,住、吃、文创和演艺等业态占比分别为50%、30%、20%,就拿住来说,小镇除精品酒店外,还建成临水而居的院落组团“九龙九院”特色民宿。到今年年底,小镇可提供2000多张床位。

文旅相融,给小镇“甜蜜的产业”带来美好前景。将婚姻颁证中心设在小镇,让新人在九龙戏珠之地领证结婚,在300年合体皂荚树下系上红绳许下同心愿,并提供水乡婚俗、祈福纳祥等一条龙服务。每年,建湖有近7000对新人喜结连理,为小镇的婚嫁产业提供了广阔市场。

文旅相融,依托省淮剧团、省杂技团在小镇挂牌淮剧、杂技艺术人才传承基地,建立梅花奖得主、淮剧名家陈明矿大师工作室,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人才。乡村有了更多发展机遇,就会有更多年轻人踏上归途。每天花30分钟,从建湖县城赶到淮剧小镇上班,孙瑞霞并不觉得累。“以前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上班挤地铁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来沙庄负责文旅活动策划,跨界了,希望无限。”从羡慕大城市、一心要出去闯,到回乡就业、照顾家人,27岁的女孩孙瑞霞坦言,家乡在发展,乡村在振兴,回来发展的机会多了。如今,她所在的团队里,有许多年轻人选择回到家门口打拼人生。□ 本报记者 卞小燕 祝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