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奋斗践初心 青春展芳华
2021-08-24 09: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核酸检测重要支撑作用,连日来,盐城市陆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广大人民群众与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手牵手、肩并肩,共同努力,凝聚起全民防疫的巨大力量。

这其中有一群人,他们来盐工作时间还没满一个月,就投身防疫第一线,他们就是通过市委市政府启动的“汇盐行动”引进的“名校优生”。

听从指挥、主动请战、不骄不傲、冲在一线、不畏辛劳、热情为民……这是“名校优生”给身边同事以及广大群众的印象。

从火车站到航站楼,从高速口到社区街道,从企业单位到居民家,都有他们在岗服务的身影。在这次防疫大考中,他们接下“接力棒”,不做旁观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用奋斗守护健康防线,用初心抒写人生芳华。

在记者的镜头下,完全看不出他们还只是“90后”、初出茅庐的懵懂学子,已然是一个个不畏困难、披荆斩棘的英勇战士。下面,就让我们分享几个镜头,近距离感受“名校优生”在盐城市防疫一线的别样风采。

镜头一:

8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亭湖区五星科技园的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集中核酸检测点,虽然前来检测的人很多,但在市疾控中心和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共同疏导下,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那边穿着防护服、正在采样的五个人,都是我们单位今年新引进的‘名校优生’,一个博士四个硕士。由于最近人手紧张,他们在经过岗前培训后快速进入角色,现已被安排在一线工作。”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负责人王坤告诉记者,这些“90后”孩子真不错,随叫随到,服从指挥,非常能吃苦。最高峰时,他们一个点要对近3000人采样,工作强度非常大,时间也特别长,但他们没有一个抱怨的。

连续工作近2个小时的张美和林彬,被同事换下来休息。当他们把防护服脱下来时,记者发现他们的上衣都湿透了,脸上还有深深的勒痕。

张美是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觉得拼搏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是神圣光荣的。同时,她认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对自己以后的成长很有帮助,促使自己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积极进取。

被大家称为“林博”的林彬,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一个博士在采样点工作,林彬没有丝毫怨言。“最近我们科室主要承担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司机采样任务,由于这类人群接触面广,我们需要定期对其核查,所以检测任务还是很重的。”林彬非常理解单位的安排,他认为科研服务实践,实践指导科研,有基层服务的经历对科研很有益处。“通过参与新冠疫情防控,让我感受到了学有所用的成就感和社会责任感,疫情不停我们不退!”此时,张美和林彬已穿戴好新防护服,又开始新一轮的检测工作。

镜头二:

在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魏利莎、王欢等人24小时轮班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他们承担着实验室每天近1万管(合计10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魏利莎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有些内敛,她表示来盐城后很多东西都还没顾得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魏利莎很自豪地说:“从疫情防控中亲身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政府的力量,有国家做后盾,我们什么困难都可以战胜。”

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欢是个帅哥,性格开朗。得知近期单位人手紧张,他毕业后没有回家就来单位报到。见到王欢时,他显得十分疲惫,最近他每天都加班到深夜12点多,甚至更迟。

“面对待检测任务,几乎每天都是凌晨才能到家,休息几个小时后又要准时上班。虽然觉得身体有点透支,但是想到如果自己多工作一分钟,多检测一个样品,盐城可能就会多一分安全,顿时又精神抖擞了。”王欢说自己现在还是预备党员,但他会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载体,迎难而上立新功。

镜头三:

除了盐城,南京、扬州的防疫一线也有盐城“名校优生”奋战的身影。

7月22日半夜,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赵志强硕士,同市疾控中心的其他同志赶赴南京疫情前线,进行支援。后来又赶往扬州邗江区开展检测工作,由于专业技能扎实,他还被选为编号组组长。

“每天工作是三班倒或四班倒,通宵工作也是常有的事,有一天穿着防护服在实验室连续编号9小时,出汗太多,浑身湿透,以至于后背起了痱子。”在电话连线中,赵志强说,年轻人的担当是深入前线、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这是年轻人的责任所在。所有的劳累与早日战胜新冠疫情相比,都不值一提,也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地展示疾控工作者的形象,展现“名校优生”的风采。

“今年一共有18名‘名校优生’来到市疾控中心工作,其中博士4人、硕士14人,他们充实了防疫力量,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他们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工作能力、专业能力和组织能力也很强,在工作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特别是他们思维灵活,能够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升疾控工作水平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盐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红军对“名校优生”赞赏有加。

镜头四:

疫情防控对“名校优生”来说就像是一次入职考试,很多人来盐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不仅就职于盐城市区的“名校优生”得到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在各县(市、区)同样有不少奋战防疫一线的“名校优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出了“高分”答卷。

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的吴娟,研究生毕业于东南大学,刚入职就毅然写下《请战书》,向组织申请到防疫最前沿、最辛苦的隔离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无悔的人生华章。

盐南高新区的李田毕业于南开大学,主动联系3个社区,上级交办的需要核查的人数1万余人,占到整个街道80%。这位95后的年轻姑娘不仅没有感觉到困难,反而觉得意义重大。

大丰区大丰港的王天虹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自8月1日以来,担任港区3万人核酸检测的信息员,两天内完成1900人核酸检测的信息登记。此外,还参与港区30多家化工类企业疫情防控的检查,发现存在问题隐患后,及时上报并排除。

射阳县疾控中心的刘飞洪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一工作就冲在防疫第一线,每天根据各乡镇的需求,及时将疫苗分发到各个接种点。他认真做好疫苗分发的每一个过程,保证每个环节无差错。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