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建设家园慰英烈
——走进亭湖桂英村
2021-09-22 14: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刘桂英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41年,受进步思想影响投身革命,她积极参加做军鞋、送军粮、动员青年参军等工作,先后担任南灶乡和方强区妇救会主任,并在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13日上午,在亭湖区盐东镇桂英村,刘桂英烈士的妹夫、今年84岁的崔寿宁,在桂英红色教育基地内的烈士半身雕像前,讲述姐姐参加革命的经过。

1946年,盐东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刘桂英积极带领群众参与土地改革,却受到了反动势力的迫害,面对暴徒的严刑逼供,她始终没有说出党员名单和干部去向。“1946年8月4日,暴徒将刘桂英边拖边打,最终她被活活打死,鲜血洒了一路。”崔寿宁说,那年刘桂英才28岁,牺牲前她还留下了两句话,“割皮削肉我不怕,党的女儿不叛党!”

刘桂英牺牲了,但是她的精神却被代代传承。2019年清明前夕,为了更好地祭奠烈士,盐东镇党委、政府决定将刘桂英、陈祝根等6名烈士从原墓址迁移,打造桂英红色教育基地,还同步建设了一间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桂英中学在校内设立了刘桂英烈士资料室,并向桂英红色教育基地捐赠了一座汉白玉雕像。村民自发成立了桂英红色文化演艺团,自编自导自演以刘桂英烈士为原型的淮剧……

“刘桂英牺牲后,盐东县委组织部长程步凤同志亲自题写了这块‘无上光荣’的匾额颁给了她的家人。在新建陈列室时,刘桂英的家人主动将它捐赠出来。”在桂英村党群服务中心西侧的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内,陈秋婷轻声讲述着。

陈秋婷是桂英村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盐东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陈秋婷都会用烈士的精神激励自己,迎难而上;每当群众遇上难事时,她总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贴心服务。闲暇时陈秋婷会在村里做义务讲解员,“每年春节、清明等节日前后,来祭扫的人特别多,每讲述一遍刘桂英烈士的事迹,我和大家都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更加坚定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

在红色教育基地的北面不远处,是一片家庭农场,绿油油的田野一眼望不到头,田头水塔上刷着一行红色大字“弘扬桂英精神”,令人备受鼓舞。站在丰收在望的稻田边,桂英村村委会副主任孟建松充满干劲,“2016年,我和朋友流转了500亩土地办起了友谊联盟家庭农场。”提起为什么会办家庭农场,孟建松由衷地说,“在什么环境,就受什么影响,烈士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孟建松是预备党员,他希望创办家庭农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我们村有七八家家庭农场。”桂英村党总支书记柏林春细数着村里家庭农场的情况,“其中元德家庭农场还获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桂英村全村种植业以小麦、玉米、水稻为主,特经作物以菊花、羊角椒等为主。尤其是“盐东羊角椒”,还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村里大约种植了2100亩菊花、1000亩羊角椒,村民们的日子比过去富裕多了。”柏林春说,“虽然桂英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但血液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却从未改变。”

村情概况

桂英村位于盐东镇东南部,东至丰阳线,西与艳阳村、新冲村交界,南接大丰区新丰镇持久村,北至向阳河与东南村相邻。全村有945户、3073人,村域面积7.5平方公里,全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村组干部7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党员共106人。全村种植业以小麦、玉米、优质水稻为主,特经作物以菊花、羊角椒、香甜瓜为主。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