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坚定向海发展 打造魅力港城
盐城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在射阳反响热烈——
2021-09-29 20: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9月27日,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在射阳举行。这是市第八次党代会后举行的首次观摩推进会。市委书记曹路宝代表市委常委会,充分肯定射阳县在产业融合发展、沿海开放开发、交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干事创业作风状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射阳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9月28日上午,射阳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曹书记讲话要求。

“观摩会既是对我们阶段性工作的集中检阅,也是对各级干部作风能力的全方位考验,更是对射阳现代化建设的深度把脉开方,全县干群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说,市委曹书记着眼于射阳的阶段特征和比较优势,从做足海的文章、系统谋划城市发展体系、发展现代化农业和改革创新四个方面,对射阳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对“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进行了全面部署。既有管方向的目标定位,又有抓落实的路径方法,为射阳做好各项工作标定了坐标、提供了遵循。

“我们将把曹书记对射阳的要求当作深刻考题,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引导全县上下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时刻与市委保持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吴冈玉表示,射阳将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的生态打造、环海湿地旅游区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等重点事项,抓牢城市空间管控、场地合作共建、改革创新驱动等关键环节,细化制定5大类27个项目,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确保市委要求在射阳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黄沙港镇作为中心渔港以及射阳县城副中心,近几年发生华丽蝶变。该镇党委书记邹其凯说,坚决贯彻曹书记对黄沙港发展的定位要求,发挥全市唯一的国家中心渔港及全省第一家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的载体优势,以渔港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以渔业经济全面提升为支撑,以计划投资60亿元的中铁建渔港综合体项目建设为龙头,重点重推渔镇、渔港、渔产融合发展,拉长增粗水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加快打造滨海风貌城镇带,倾力打造服务型、消费型的渔港小镇,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建成国家级旅游示范区,让黄沙港成为一个留得住脚步、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聚焦风电产业,射阳提出打造海上风电名城。今年4月份,中科院和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联合共建江苏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曹书记对风电产业发展的分析非常深刻,要求把风电产业研究院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加快集聚人才、技术、总部等高端要素,打造风电产业生态圈。”院长王一波说,研究院将开展全直流发电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加大风电行业的前沿关键技术研发,争取5年内突破世界最大的15MW级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建立世界首个海上全直流输电系统示范工程和世界最大的5MW近海漂浮式光伏系统实证平台。

去年,射阳农业总产值占全市六分之一。射阳农业如何提升产业规模、提升产品层次?射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乔干群说,将围绕农业高质高效,着力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紧盯农业领域龙头企业、上市集团,加快引进上下游一体、产供销并进的全产业链项目。挖潜培强本土龙头企业,鼓励引导益海粮油、光明银宝、怡美食品等企业,抓技改、上项目、拓规模,推进省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省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快形成粮油精深加工、乳制品加工、海产品加工等多元发展格局。推动现有农业企业、家庭农场通过资本运作,挂大靠强、借船出海,推进农副产品由原材料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

作为全省最靠近海的县城,射阳有着向海图强的天然优势,该县正致力打造北纬33度最美海滨城市。吴冈玉说,射阳将坚定向海发展,做足海的文章,乘势而上把海洋产业做大做强,高水平建设环海湿地旅游度假区。系统谋划城市发展体系,推动县域整体发展。弘扬首创精神、实干精神,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等方面继续发扬首创和实干精神,努力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探索新路、实现更大突破。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高质量观摩推进会精神,射阳将建设沿海生态风光带、滨海风貌城镇带、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放开发示范区、长三角北翼绿色转型先行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贡献更多射阳力量。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