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盐城市“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2021-11-22 17: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1月21日下午,“童心向党强国有我”盐城市青少年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汇报展演在亭湖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围绕“激情岁月、盛世年华、赋能未来”三个乐章展开,通过歌曲、舞蹈、戏剧、朗诵、杂技等16个表演节目,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丰功伟业,全面展示盐城市“童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丰硕成果,激励全市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今年以来,盐城市扎实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立体化、多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6700余场次,掀起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热潮。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盐城市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具有“红”“活”“融”三字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出一条独特的“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之路。

在系列活动的导向上,盐城市突出“红”字,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围绕盐城市特有的新四军红色资源,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由盐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校园宣讲活动,在全市各中小学引起轰动;大丰区举办“党的光辉照我心——红领巾寻访党的百年足迹”活动,组织开展“知青精神研学之旅”“大丰红色之旅”等寻访,把上海知青纪念馆等大丰特有的农场知青资源,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中小学生亲身探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建湖县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华中鲁艺抗日殉难烈士陵园、草堰口党小组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让青少年讲述党史故事、学习红色精神。

4月30日,盐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等部门举行盐城市“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校园首站宣讲活动。

在系列活动的形式上,盐城市突出“活”字,丰富形式、创新载体,通过大合唱、主题征文、故事宣讲、演讲比赛、歌谣创作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东台市实验小学以中国报业创始人、著名爱国记者戈公振先生故居、东台“文武将军”黄逸峰将军故居、著名爱国外交英烈卢秉枢故居等为实景课堂,带领学生开展采访、讨论、讲解等学习活动,引导童心向党,让家乡爱国名人高大伟岸的形象烙印在心中;射阳县成立“鹤乡红小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依托16个烈士命名镇村、1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驿站、城乡阅读新空间等,用歌声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用展览、故事会等缅怀革命先烈,在城乡开展红色文化宣传宣讲活动。

3月9日,盐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馆。(资料图)

在系列活动的成效上,盐城市突出“融”字,将“童心向党”活动与四仪活动、美育活动、劳动教育等相结合,加强统筹、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活动实效。全市组织开展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教育为主线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举办篝火晚会、农事体验活动等方式,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乐趣,激励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响水县将“童心向党”活动与十岁成长仪式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活动中,让广大青少年在成长中感受党的百年历史,感恩党的光辉照耀,感谢党带来的幸福生活;阜宁县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劳动实践活动,通过制作竹匾贴画、手绘红色经典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