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志愿服务伴佳节 文明新风暖人心
2022-02-08 17:2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夏恒瑾 曾路婵  

年味千万种,文明意蕴深。新春佳节,盐城各地围绕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关爱残疾人、美好生活、文明过节、关爱自然、春运暖程、疫情防控等八个方面,广泛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送出“年味”、温暖人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文化惠民,暖心添年味

淮剧对唱、笛子演奏、群口快板……大年初四下午,世纪公园里锣鼓喧天,由都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渎街道主办的春节专场惠民演出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喝彩声,《镜花缘》《家和万事兴》等精彩淮剧唱段逐一上演,婉转动人的唱腔、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祝福送到百姓身边,为群众带来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文旅融合、文化惠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新春期间,盐城市各地积极开展“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一场场惠民文化演出让市民在有滋有味的文化年味里尽享欢乐,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让更多百姓共享文化成果。

欢歌漫舞促和谐,文化惠民暖人心,而志愿服务也让佳节更有新意,已成为很多人欢度春节的方式之一。1月26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街道合心社区内,“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在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开场舞《天天好运来》、诗朗诵《信仰之光》、快板《快板声声读党史红色精神驻心间》……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区法院、检察院、社事局等十余家部门单位还在社区广场“摆摊设点”,开展法律普及、网络防诈、政策解答等各类志愿服务,为居民答疑解惑。

文明花开,情满回家路

春节前夕,盐城市“文明花开 春运暖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盐城高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市委宣传部、中国铁路上海局新长车务段等18家相关单位出席活动。

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出行、提供特色服务……春运期间,“盐城老铁”志愿服务队在盐城高铁站内,服务旅客、服务群众,让这个春节既有年味儿也更暖人心。“阿姨,外省回来需要做核酸检测,还要到所在社区报备。”“叔叔,您好,春节期间不提倡大规模聚会,用餐要注意使用公勺公筷。”“一路奔波辛苦了,快喝杯姜茶暖暖身子吧”……盐城高铁站候车区里,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春节期间,盐城市各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做好秩序维护、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营造更加温馨的节日氛围,为全市人民的安全、稳定、有序保驾护航。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营造安全舒心消费环境。近日,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在宝龙广场设立“家门口”的核酸检测点,组织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商户开展地毯式防疫宣传,引导商户积极参与免费核酸检测,仅用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500多户商户、1250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志愿者还对辖区商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向商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文明关爱,温暖众人心

红,是幸福年的颜色,盐城大地红灯璀璨,洋溢着喜庆团圆的氛围;红,也是文明城的颜色,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掀起志愿服务的热潮。1月21日上午,亭湖区南洋小学开展“迎新春、送祝福、倡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青少年志愿者们在复兴少年宫老师的带领下,满怀热情,挥毫泼墨,一幅幅喜庆的“福”字和对联传递着浓浓年味,为来往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志愿者们还发放宣传册,倡导文明言行,引导群众过一个绿色环保、文明节俭的春节。

随着盐城市主题志愿关爱行动的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植根在阜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冬日慰问送温暖,“志愿红”温暖“佳节红”。

春节前夕,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队队员早早地来到半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登门入户慰问部分空巢老人,为他们免费理发,并送上新春祝福。有的专业理发师志愿者在二楼红十字服务站为社区老人理发;有的志愿者随社区网格员到多位高龄、空巢老人家中走访,了解他们清洗被子、床单和棉衣的需求,安排专人打包,送到社区医务室旁的红十字爱心洗衣坊免费清洗;还有的志愿者携带大米和食用油,登门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与关怀。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