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包粽子 做虎头鞋 制香囊…… 老习俗让居民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2022-06-08 16: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香囊、虎头鞋制作,包粽子比赛,文艺节目演出……6月1日下午,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庆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人头攒动,五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五星街道社会事业局、庆康社区党委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喜迎二十大‘幸福社区乐翻天’——浓情端午、粽情相约”文化惠民演出正在这里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了民间习俗,也增加了社区节庆氛围。

现场学做香囊

在另一侧,一场热火朝天的包粽子比赛紧张上演。来自庆康社区的居民“选手”,被有序分为10个组别,依次上场参加比赛。随着一声指令,参赛居民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折粽叶、填粽馅、捆粽子……一个个饱满有形的粽子慢慢堆积起来,看得在场居民不时啧啧称赞、拍手叫好。“现在很多人买包好的粽子过端午,而对如何包粽子不甚了解,今天能借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重温这门传统手艺,很有意义。”一位老党员说道。

最吸引眼球的要数现场教授虎头鞋和香囊制作了。活动主办方特意邀请了有多年虎头鞋制作经验的冯桂玉、冯小宝姐妹,手把手教年轻人如何制作一双舒适的虎头鞋。她们还现场教授、演示了多种香囊的制作方法。“这种奶奶驼孙子的香囊好多年不见了,以前端午节前还能在菜场附近买到,现在会做的人少了,市场上买不到。”一位居民在现场看到传统香囊非常激动,立即跟着做了一个带回去送给孙子。

冯桂玉、冯小宝姐妹都已年近六旬,多年前跟着母亲学会了虎头鞋和香囊制作技艺。现场由于时间紧凑,她们提前准备了半成品虎头鞋,然后给社区居民们讲解剪样、绣虎脸、缝制等工序。“小时候看到妈妈为了补贴家用,自己琢磨着做虎头鞋,后来,我们姊妹六人都跟着妈妈学习了这门技艺。”对于她们而言,这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民俗传统记忆。活动现场,姐妹俩带来了90岁老母亲亲手制作的有避邪驱瘟之意的香囊分发给居民。

舞台上,京剧清唱《红娘》选段、《红领巾的赞歌》、大合唱《人间大爱》……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接续上演,不时引起现场群众鼓掌喝彩,大家也在丰富的活动中增进了感情。

“此次活动,旨在振兴传统节日,让广大居民了解传统节日、传承传统文化,在有趣的活动中学到知识、拉近距离,同时更有效地增强社区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庆康社区党委书记耿洪奎说。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