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中国好人”张同祥:奔走在田间地头的红色宣讲员
2022-06-23 17: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勤洗手、多通风,三餐主要在家中;心连心、手牵手,一切麻烦都赶走……”6月18日早上8点,一阵阵清脆而欢快的快板声在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社区响起,不少居民特意从家里探出头来熟稔地打招呼:“张老,这么早就来了啊!”

居民口中的“张老”,就是射阳县临海镇农民快板队队长、临海镇“百姓名嘴”工作室负责人,曾获“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等荣誉称号的张同祥。他也是临海镇家喻户晓的“网红”宣传员。

1952年出生的张同祥是射阳县临海镇原广电站退休干部。10年前,本应安享退休生活的他,因热爱民间文化事业,花了4万元购置服装道具,牵头成立了由12名农民文娱骨干组成的快板队,深入田间地头、街头集市,用诙谐幽默的快板、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一双“铁脚板”、一张“唠叨嘴”、一颗“不累心”,张同祥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宣传一线。十年里,他编排红色快板400余首,在乡野田间巡回演出近千场次,观众达50多万人;先后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活动260余场次,撰写各类报道近500篇,其中15篇在省市县获奖;2021年以来,他撰写的23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带队拍摄的党史学习教育视频《特别宣传队》在新华网客户端播放量突破56.5万人次。他还自费设立“临海镇历史人文展览馆”,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累计教学人数超5000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座又一座城市接连按下“暂停键”。已近古稀之年的张同祥决定用好手中的快板,发动更多人手拉手、心连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根据国家的防控要求,我将疫情防护知识转化为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创作了《疫情一定能战胜》《众志成城战疫情》等快板段子。”张同祥说。他还第一时间带领队员手持小喇叭走进60多个小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既是传播时代声音的“百姓名嘴”,也是用爱心温暖社会的热心人士。张同祥先后帮扶家庭困难的残障学生6人,捐款2万余元。

小周是一位先天性脑瘫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父母离异后,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2012年,张同祥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帮助她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鼓励她继续学习、成长。如今,在张同祥的教导帮助下,小周学会了用脚趾操作手机,并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每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酬金。

退休后的张同祥始终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使命,奔走在挖掘新闻、宣讲政策的第一线,行动于志愿服务、助残扶困的最前沿,用初心和爱心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诗行。(记者 赵伟伟)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