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红色故事宣讲振奋人心 八旬老党员乐做乡村文明传播者
2022-07-11 16:50:00  来源:盐城晚报  

图为倪同维(中)与队友们表演开秧门锣鼓时的情景。

□成麟祥 张建忠 记者 陆荣春 文/图

“我这80年是辛酸的童年,苦难的少年,拼搏的青年,奋进的中年,幸福的晚年。80年来,我从学文化、爱文化、写文化、演文化、送文化,坚持用文化铸自信、小戏演人生,用文化书写人生的精彩……”7月3日,射阳县盘湾镇兴达园酒店里,80岁的老党员倪同维向大家说道。倪同维是盐城市曲艺家协会、盐城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射阳县盘湾镇同维艺术团团长。

当天,由倪同维牵头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射阳县盘湾镇“强国复兴有我”红色故事宣讲会暨倪同维民间文化传承活动在此举行。来自射阳县黄沙港镇、盘湾镇以及亭湖区的部分老干部和企业家参加了活动。只见台前电子大屏上,播放媒体采访倪同维的专题片。倪同维和他的“战友”们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弘扬民间艺术的道路上,丰富着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去年,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倪同维查资料学文件历时八个月编写了群口快板《百年历程铸辉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他在走访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盘湾镇振阳村96岁的老革命,头上还残留着无法取出6枚弹片的老兵倪干的先进事迹时,他因辛苦奔波脑梗复发住院时,仍一边挂水治疗一边坚持创作节目。老伴不让写,藏起他的纸和笔,他竟以不治疗为抗拒。

与此同时,他还撰写并突击排演了六个专题歌颂党的节目,送戏到村(社区)。

在活动现场,倪同维还向众人说出了要将“开秧门锣鼓”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现场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呐喊声。

说起“开秧门锣鼓”,倪同维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何为“开秧门锣鼓”呢?即是在他很小的时候,每年刚开始插秧时他父亲都要去敲锣鼓。他有时也跟着去看热闹,后来他父亲告诉他:开秧门这天,也就是庄上有名望的第一家姓倪的第一天插秧,庄上人家尤其姓倪的人家不得缺席,在早晨旭日东升之时,齐聚这户人家,点烛焚香,敲锣打鼓,猪头三牲即猪牛羊,或猪鸡鱼敬拜,祈求护佑百姓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稻谷满仓、人丁兴旺而举行的祈祷活动,场面隆重热烈。此活动当初在盐城一带颇为盛行,因为栽秧是秋季稻谷丰收的关键基础,是农事中的重中之重,所以年复一年,久而久之,倪氏大家庭都要举办这个活动,就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倪氏开秧门独特的锣鼓九种打法,一是震天号令鼓;二是闻讯集结鼓;三是扯篷车水鼓;四是踏车车水鼓;五是老鸭试水鼓;六是蜻蜓点水鼓;七是老牛搓痒鼓;八是栽秧对阵鼓;九是完秧欢乐鼓,这九种打法各不相同,丰富多彩,与栽秧时所涉及的人、事、物紧紧相联系、吻合,形象地展示了栽秧时的动作和程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开秧门锣鼓”已成为民间一种文艺形式,敲响了农民丰收的喜悦,敲出了农民美好的生活。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