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滨海许立芹立志脱贫记
2020-07-09 15:1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王彦  

7月1日上午,记者在脱贫攻坚典型——许立芹家采访时,看见她家客厅墙上贴着三张红纸。其中两张是《滨海县东坎街道精准扶贫可享受政策清单》,另一张是许立芹一家全年人均收入清单,上面写着:工资,14000元;种田收入,50元;转移性收入,2270元;总收入,16320元;人均年收入,5440元……

“这是我前年用笔写了贴墙上的,当时就两个目的,一是希望这张红纸能够时刻激励我勤劳苦干、早日达到人均年收入6000元的脱贫线;二是希望自己给儿女树立一个自强自立的好榜样!”许立芹说,这虽是一张很普通的红纸,却是她走出人生困境、实现主动脱贫、走向新生活的最好见证。

今年44岁的许立芹是东坎街道三友村村民,个头不高、长相清秀、性格沉静的她曾经过着幸福的生活。“我有一个上进能干的老公、一双乖巧懂事的儿女,还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过得去。谁知2015年10月,老公在工地上干活时不慎摔下梯子,花了30多万元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许立芹告诉记者,一直是家中“顶梁柱”的丈夫去世后,她来不及痛苦和消沉,不久就去了家附近一家规模不大的酱醋厂上班。“当时两个孩子一个念初中,一个读小学,而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所以我必须外出挣钱撑起这个家。”

酱醋厂负责人唐秀成一家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对其非常照顾,如许立芹可以提前下班接孩子放学;唐秀成老伴买菜常会给许立芹带一些;每个月工资许立芹总能多领到一两百元……尽管如此,许立芹家的日子还是过得捉襟见肘。

因为两个孩子上学,经济负担比较重,2016年,许立芹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之后,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接踵而至——教育方面,两个孩子每年均享受助学补助。“像我大女儿去年考上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政府每年补助3000元。小儿子刚上初中,每年补助1250元。”许立芹说。医疗方面,生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出院后只需结清各种救助后的自费部分即可……许立芹告诉记者,去年她宫颈做了一个小手术,所有医疗费用加起来5000多元,而她个人只掏了500多元,报销比例达90%。

作为一名女性低收入农户,滨海县妇联及时将许立芹纳入了帮扶对象,妇联副主席吴春兰成了她的帮扶责任人。许立芹说,几年来,县妇联累计向她捐款5000多元,吴主席除了帮她积极争取帮扶项目、落实帮扶政策、给她介绍可以晚上上班的工作外,还私人帮助了她2000多元钱……

随着一项项帮扶措施的落地见效,许立芹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干劲越来越大。在酱醋厂工作期间,她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多面手”,什么活儿都能干,什么活儿也都能干好!“最近我又创了三项全厂新记录:瓶子洗干净,12秒;商标贴整齐,2秒;瓶子扎牢靠,20秒。”因为许立芹工作表现出色,去年,她每月工资涨到2000元。“低收入农户可享受扶贫政策,别人争得面红耳赤,可许立芹家人均年收入刚一达线,她便主动向我递交了脱贫申请书。真是个自强自立的女人!”三友村扶贫专干庞永健这样评价。

经过村和街道评议、核实,去年9月份,东坎街道批准许立芹家脱贫,并向其颁发了“脱贫光荣户”荣誉证书。“别人帮得了我一时,帮不了我一世。今后,我要靠自己养活我的两个孩子。”许立芹说。

“虽然许立芹已经主动脱贫了,但我们之间的这根‘帮扶线’没断,她生活上有困难,我一定会尽全力相帮,努力让她脱贫不返贫。”吴春兰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去许立芹家走访时,看到许立芹女儿已经放暑假在家,一心想着再帮她女儿找一份勤工俭学的活儿干。“对许立芹这样的帮扶对象,我的态度一直是‘能多帮点儿就多帮点儿’。”

因为心里一直感恩着党的扶贫政策,同时也感激着社会各界帮助过她的人,所以只要稍一有空,许立芹就会主动帮助同样困难的邻居嵇为利两口子。“我们俩一个因腰椎神经受伤而瘫痪,一个因视网膜脱落和青光眼而失明,平时生活无法自理,这几年多亏许立芹帮忙端茶倒水、烧菜煮饭和洗衣晒被!”嵇为利说。

被夸得不好意思的许立芹说:“亲帮亲,邻帮邻。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困难户可以爬沟过坎,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