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沙浦村:百姓生活大变样
2020-11-26 09:20:00  

昨天,记者来到东坎街道沙浦村东海大道旁的沙浦寨酒坊,只见几面酒旗正迎风呼呼作响,屋里刚出的酒糟热气腾腾,酒坊老板乔亚波和妻子正在挥舞着铲子铲酒糟,忙得满头大汗。

据了解,2014年12月,李洪甫教授率专家组对沙浦村进行调研,2015年论证沙浦村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发祥地,随后我县大力宣传沙浦寨文化。“作为沙浦村村民,‘沙浦寨’水浒文化第一文化就是酒文化,我们经过多方走访学习,建立了沙浦寨酒坊,积极呼应政府的宣传,努力将沙浦寨打造成滨海的一张名片。”乔亚波满面笑容地说道。

乔亚波南赴四川、重庆,北进黑龙江、吉林等地,只为寻得百家酿酒技术。目前沙浦寨酒坊的酒,都是采用传统纯粮酿酒工艺。每年采购粮食30多吨,还会高价从附近村民采购一部分粮食,帮助村民销粮。年产15吨的纯粮酒,因口感极好,固态发酵,传统蒸馏,且无任何添加剂,除了本地销售外,外省市的朋友也争相购买。

“现如今,党的政策好,人民生活水平也上去了,我们沙浦村建立了架式草莓园,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帮助很多村民脱贫致富。”乔亚波说起村里的变化时感叹道。近年来,沙浦村坚定脱贫攻坚目标,积极探索推进产业扶贫、资产扶贫强村富民长效机制,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红胜火沙浦草莓园是2018年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引进的项目,总投资306万元,建立可调温湿度、使用滴灌设施的架式草莓园,亩产5000斤左右,亩产高、收益高,每年可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5万多元,并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

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文化层面的需求就更高了。在沙浦寨文化广场,每天晚上,村上的大爷大妈没事就来跳广场舞,他们将从以前无事时闲聊天、打麻将的生活状态变成了跳广场舞、写书法等。乔先生也非常喜爱书法,经常到县湖海艺文社参观,还特意邀请范广仁、左克成为沙浦寨酒坊题字,在宣传传统酿酒工艺的同时,将滨海书法也融入其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前两年在街上也买了房,开了几间门店,有空参加志愿者活动,钓钓鱼、散散步、学学书法、跳跳舞,一家三口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乔先生和妻子过着快乐充实的小日子,幸福感满满。“农村面貌大不一样了,欢迎大家多多来农村看看,感受一下新农村幸福生活!”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