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文明花开满城芳 滨海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眸
2022-01-26 17:44:00  来源:滨海日报  作者:王茹  

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热情文明的市民……无数个剪影汇聚成滨海县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宏美图景。近年来,滨海县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作为推动城市能级“大跨越”的重要机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组织、高效率推进,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深冬时节,记者来到滨海县城纬中路南侧二道街,这里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路面上无垃圾杂物和污水积水,也闻不到异味,巷子墙上均设置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向过往市民宣传创文知识。

“以前,好多店铺门口乱堆乱放,好好的路被堵得没法走,环境卫生也不好。现在,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这些小巷子旧貌换新颜,乱堆乱放、小广告都清理了,巷子通畅宽敞了,我们住得也舒适了!”家住二道街南街的居民黄源对现在的居住环境感到很满意。

滨海县把创文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创建短板项目,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化解,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居环境。

供电小区是滨海县城一个老旧小区。去年,我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对该小区进行升级完善、科学改造,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小区基础设施差、失养失修等问题。

“原先我们小区里好多居民在绿化带里种菜,菜越种越多,不但是卫生死角,还有安全隐患。今年,小区物业结合创文工作,把菜地都清理掉了,进行绿化改造。”居民仇玉洋说,“小区里还合理规划了停车位,新增设健身器材、摄像头等设施。现在我们住着很舒心!”

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既为市民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也能彰显出浓厚的城市文化韵味。去年,滨海县申请并投入专项资金4.5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每年提升改造10个以上基础设施较差的小区。瞄准雨污管道、消防设施、路面屋顶等重点项目,实现全方位提档升级,同时对33个老旧小区实行物业全覆盖管理,确保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去年以来,滨海县有序整治提升背街小巷19条,改造提升世福花园、供电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县城区域安装遮阳挡雨棚60座,安装烟头收集器400余只……通过一系列改善提升,实施一大批合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工程,让群众在细节中受到城市温度。

车站是城市文明形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优雅舒适的环境,现代化的电子服务,井然有序的售票窗口……1月11日,记者走进滨海港高铁站售票大厅,这里随处可见各类文明标语和公益广告,展现了文明滨海的城市形象。

“滨海港站不仅装修大气,而且环境干净整洁、乘车秩序特别好。作为一名滨海人感觉挺骄傲的!”正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票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为全面展现滨海的文明城市形象,该站作为创文首批样本点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对残疾人坡道、无障碍电梯、母婴室等便民设施的建设管理,做好保养和维护,确保各项设施正常使用,以实际行动擦亮铁路窗口,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我县坚持点位“样本式”滚动推进,首批选出14个样本点位,由县四套班子领导直接挂钩,严格对照创建标准,统一交办、现场推进、测评认定、观摩点评,总结形成经验做法,建立“标准点位库”,实行“完成一批、交办一批、滚动打造”,逐步在滨海全县面上铺开,以点上的突破推动面上整体提升。

窗口行业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缩影。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滨海农商银行港城支行打破传统柜台的束缚,通过数字化建设,打造了一个智能化的金融创新服务体验中心。

“科技型、自助式的服务有效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在这里办理开卡、挂失等业务时无需填写繁琐的纸质单据,只需点触屏幕,影像识别、证件读取、电子签名等整个流程,均由设备自动完成,免去了客户排队的等待和烦恼,为客户节省了很多时间。”该支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近日,滨海县“中国好人”聂素梅的感人事迹被以情景短剧《跨越时空的对话》的形式搬上了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的舞台,剧中讲述了聂素梅用无微不至的照顾、不离不弃的守候,成为照进邻家残疾姐姐生命里的一束光。“江苏好人”赵伟、李海霞夫妇从2003年至今,先后10多次在突发事故现场展开救助,平时夫妻俩致力于急救知识宣传,走进社区、学校等志愿服务培训初级救护员6000余名……在滨海这片热土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层出不穷,他们的凡人善举,感动着广大群众,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城市共建的热潮中。

要建文明城,先塑文明人,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榜样引领很重要。我县强化典型示范,常态化开展“滨海好人”和“系列最美”评选活动,近年来,全县共涌现出省市道德模范(含提名)20人、“中国好人”10人、“江苏好人”19人;通过道德讲堂宣讲、善行义举榜展示、基层巡回报告等形式讲好榜样故事、传播榜样声音,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来感召人,用有力的正能量和高尚的价值观引导农民百姓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全方位的文明创建,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滨海营造了良好环境,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