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织密筑牢师生“心”屏障 —— 滨海中学关注防疫期间心理健康
2022-04-20 09:51:00  来源:滨海宣传  作者:王茹  

连日来,滨海中学积极作为,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在加强对师生生活保障服务的同时,用心用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工作,着力引导全体师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

用心,班会团辅舒缓压力

“同学们,我们这节班会从斯芬克斯之谜讲起……”近日,在滨海中学高一(15)班教室里,该校心理辅导老师魏晓华正在给学生们讲解生命的奥秘,通过问答小互动让学生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心声,释放内心压力。

“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从心理压力和健康、减压方法、心理复原等方面,向学生们简述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建立起正向的思维模式。”该校心理辅导老师姜蕾告诉记者,只有学生们明白如何实现压力与承受力的平衡,才能维护身心健康,避免极端情况发生,以稳定、积极、健康的情绪迎接每一天。

为引导高三学生科学接纳压力,滨海中学邀请全县中小学校在职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对高三年级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学习使用呼吸放松法、影响情绪法、负能量气球等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释放负面情绪、调节身心,帮助忙于高考冲刺的高三学子调整心态,塑造健康向上、乐观阳光的生活和学习态度。

在加强对学生心理辅导的同时,该校还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通过讲座和培训的方式,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中学生危机干预识别的知识与实操,为家校共育打好基础。

贴心,走近学生有效沟通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通过教师对学生进行摸排,精准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注重做好追踪工作,定期进行分析,积极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心理帮扶工作,有效保证学生情绪安全稳定,让学生学会在疫情之下积极主动完成学习任务,健康快乐地生活成长。

“我们根据前期建立的一生一档材料,创新关爱形式,成立互助小组,形成由班主任牵头、科任老师参加、学生好朋友陪伴的良好模式,为学生提供全面支持。”该校心理辅导老师朱亚春向记者介绍道,该校还加强家校沟通,充分发挥双方的作用,形成合力,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该校心理咨询服务没有因疫情而“停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常态化开放,从个体辅导室的一对一咨询,到减压室的沙盘游戏、情绪宣泄……心理咨询辅导让同学们尽情释放自己的情绪,各项特色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服务,丰富释放情绪的途径。在深入开展线下心理健康活动的同时,该校还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心理宣传教育,为师生提供及时便利的心理疏导服务。

尽心,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在学校操场上,一场精彩的球赛正在进行中……篮球在空中来回抛出优美的弧线,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喝彩声。

“我们班级举办这场篮球比赛,同学们积极性都很高,我们老师也带头参加,全力凝聚起班集体的力量。”该校高一(13)班班主任周正环告诉记者,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仅帮助学生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提升班集体的凝聚力,也拉近了学生与我们班主任、老师的距离,使师生关系更融洽,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压力,该校组织开展一系列趣味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不论是篮球比赛、师生谈心还是拔河比赛,都进一步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也让同学们在体育活动中释放疫情带来的压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学业的挑战。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住宿生们周末不能离校回家,该校深入了解住宿学生的实际困难,为住宿生组织“关爱学生 从‘头’开始”义务理发活动,为他们准备了品种丰富的“爱心夜宵”。对家长送来的衣物消杀后进行发放,帮助住宿生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将真情传递到住宿生的手中,滋润他们的心田。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