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城南新区 > 正文
车站救人,杜沙沙四分钟“生死竞速”
2020-09-03 15:30:00  来源:盐南文明办  作者:宗丹萍  

“先拨打120!其他的交给我!”8月26日上午9点多,一名60岁的男乘客在下车后突发疾病,晕倒在五星客运站的出站口处。正在检疫点进行检疫工作的杜沙沙收到工作人员的求助后迅速赶到现场,在观察男子生命体征后,她第一时间对该男子进行了紧急救治。

“呼之不应,小便失禁,晕厥倒地的中年男子嘴角涎有黄色胃内容物,唇口青紫,双侧瞳孔略散大,对光反应迟钝。”从事医护工作7年的杜沙沙有着丰富的救护经验,尽管如此,这还是她第一次在医院外遇到此类的突发事件。没有更多思考,杜沙沙凭借经验果断决定实施心肺复苏。

在工作站民警的帮助下,杜沙沙保持跪立姿势对乘客病患实施胸外按压和输送氧气的循环。个子不到一米六的她,每按一下,都要借助几乎半个身体的重量,没有人和她进行轮流按压,她就自己咬着牙忍受着手臂的酸痛硬撑。“四分钟内坚持进行心肺复苏能最有效地挽回他的生命!”

终于,晕厥男乘客逐渐产生了微弱的呼吸声,并意识逐渐恢复。前后不过短短四分钟,杜沙沙的紧急处理为男子赢得了生命的“续票”,随后,该男子被迅速到达现场的救护车紧急送往附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目前,这位男乘客已被家人接回家乡徐州医治,在后续的电话访问中,记者了解到他有多年的糖尿病和高血压病史,“突然晕倒,能遇到主动全力救助我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真是太幸运了。”他向医护人员杜沙沙及五星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

“救人总会有风险,但有人愿意站出来,病患就有活的希望,不救他只有死路一条。”据了解,杜沙沙是黄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在五星客运站检疫点的一名医务人员。今年疫情突发,她将2岁女儿寄养在亲戚家,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疫战斗,辗转盐城高铁站、五星客运站防疫点、接驳点和隔离点,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

“以杜沙沙为代表的基层医务人员,在今年抗疫战斗中一直是工作在前,吃苦在前,哪里需要到哪里,杜沙沙同志车站救人事件让我看到了我们的同志不光把奉献精神投入到家国中,更把救死扶伤的品质辐射到了社会每一个需要的角落。”黄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红莹评价说。

盐城盐南文明办

宗丹萍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