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南高新区 > 正文
贴心服务旅途暖 文明实践年味浓
2022-01-29 09:35:00  来源:新盐南  作者:蔡兰 金兴晨  

写春联、送福字,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出行,提供特色服务……春运期间,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组织“盐城老铁”志愿服务队,在全国首个地、站共建的盐城高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开展“文明花开 春运暖程”志愿服务行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服务旅客、服务群众,让这个春节既有年味儿也更暖人心。

翰墨飘香,福到年味浓

1月27日下午,“盐城老铁”志愿服务队邀请3位书法名家在盐城高铁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挥毫泼墨,助力春运,送福四方。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虎跃河山新,龙腾海天丽”……随着一幅散发墨香、寓意吉祥的春联“新鲜出炉”,旅客们纷纷停下匆匆的脚步,驻足凝神,看着书法家笔走游龙,同时将心仪的福字、春联,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晾在行李箱上。火红的春联和车站热烈的气氛相融相涨,年味浓浓。“没想到第一次来盐城还能收到一名家手写的春联,让我在异乡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来自宿迁的陈女士开心地说。

短短一个小时,志愿者们共送出台历300份,春联500余副,“福”字600余张,一并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文明花开,香满回家路

高铁站候车区里,随处可见“盐城老铁”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有一群学生志愿者,主动请战,争做“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宣传员”。

第一次做志愿者的高二学生杨梓是一位害羞的女孩,看着来来往往的旅客,她有些腼腆,却没有退缩。在看到旅客口罩没有遮住口鼻时,她在小伙伴们的鼓励下,勇敢地跨出了第一步。“奶奶,您好!为了您自身的健康着想,口罩一定要戴好,遮住口鼻。”在杨梓的宣传下,更多旅客的安全、文明意识加强,她的脸上溢满笑容。

一句句耐心的劝导,让文明新风在回家的旅途吹拂,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茶,为奔波的旅客驱走冬日的寒冷。

“一路奔波辛苦了,快喝杯姜茶暖暖身子吧。”“刚出炉的姜茶,免费喝。”为让更多旅客感受到家乡的温暖,“盐城老铁”们来到高铁站出站口,为归心似箭的归乡人送上一杯温暖的姜茶,捎上“家”的问候和祝福,让归途更有暖意。“谢谢,谢谢。”接过志愿者送上的爱心姜茶,刚从外地回来的张先生感叹:“一回家就感受到家乡的热情,心里都是暖暖的。”

爱心帮扶,温暖旅人心

“请问火车票也是在这里取吗?”“是的,身份证放这里,我来帮您取票。”来自山西的杜文元识字不多,在取票大厅门口转了半天才进来。“盐城老铁”志愿服务队的唐志刚看出了他的难处,连忙上前主动帮助取票,取完票还不忘叮嘱他将身份证收好。杜文元告诉记者,他和两名同乡一起来盐城打工两年了,去年就没有回家过年,再过两天就是除夕了,今年说什么也要回家看看。21小时的火车,车程虽然漫长,却因故乡那头的期盼而变得值得。

“快来帮帮忙!”志愿者张晨看到一位拿着大包小包过安检的爷爷,连忙叫上其他队员上去搭把手,帮忙送到二楼候车大厅后,张晨又找来一根绳子,帮他把几个装有盐城特产的小包与行李箱固定在一起。“这些盐城特产是带给老家的亲戚尝尝鲜的。”爷爷露出开心的笑容,“谢谢你们,这样我到站下车自己也方便拿。”

扫描健康码、帮助取票、信息咨询、乘车引导、帮拿行李、帮忙照看孩子……群众在哪里,就服务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盐城老铁”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旅客回家的路。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