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不负春光好 植树添新绿
2020-03-17 16:44:00  来源:大丰日报  

3月10日上午,在区沿海林场植树现场,工作人员或两人一组,或三五人搭档,正在进行扫尾栽植。挥锹挖土、扶正树苗、培土踩实……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氛围。栽植好的一排排树苗迎风挺立,为早春的田野点染上一抹抹新绿;在西团镇绿化造林现场,该镇副镇长杨银珠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该镇已完成农田林网2000亩,规模造林1060亩,高铁沿线土地流转界沟开挖全部到位,森林村庄正在建设之中。“我镇将抓住当前植树造林有利时机,确保尽快完成全镇绿化造林任务。”

一排排水杉郁郁葱葱、一行行女贞整齐排立、一棵棵金丝柳迎风摆动……连日来,各镇(区、街道)植树造林的劲头十足,卯酉大地上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与蓬勃朝气。大丰区深入谋划造林土地落实、苗木采购、工程招标等各项工作,抢抓当前气温回升、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迅速组织挖塘栽植,采取佩戴口罩、错峰施工的方式,全力推进2020年绿化造林工作。计划新造成片林2.5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四旁植树80万株、农田林网6万亩。重点实施沿海万亩新林场、海堤防护林、盐通高铁和沪丰大道绿色通道、农村规模造林和森林村庄、森林小镇建设等绿化工程。

在做好超前谋划、迅速行动的同时,大丰区强化机制创新,坚持市场化运作,引导交投公司等国有企业参与造林绿化建设,积极与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组织申报造林绿化项目,拓宽林业融资渠道,争取信贷支持。目前,全区已编制植树造林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规划新造林6万亩、改造提升4万亩,力争申报10亿元的林业融资项目,完成专业公司注册和项目立项备案,正在开展造林土地整理、可研编制单位招标等工作。作为贷款造林重点项目的盐通高铁300米宽绿色通道工程已启动,一期建设高铁两侧各100米宽绿色通道,沿线各镇(街道)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坚持一镇一策,已完成土地流转5000亩,开挖界沟35.5千米,造林工程采取远程不见面交易模式,实行全程电子化招投标,正在进行中标公示。

要确保造林成效,加强树木栽植质量管理是关键。大丰区强化督查指导,聚焦提质增效,抽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技术人员组建服务队伍,深入造林一线跟踪服务,指导各地严把苗木规格、栽植质量、管护抚育等关键环节,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不得对新栽苗木截杆、截冠、过度修剪,努力提升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同时,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综合绩效考核,成立由副科级干部带队的三个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土地流转、造林进度、栽植质量、管护抚育等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此外,大丰区还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传媒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土绿化宣传。组织开展绿化宣传活动,集中报道全区造林绿化动态信息。目前,区电视台、报社已播发绿化造林信息10余条。同时组织各地设置宣传标语、播出宣传短片、悬挂宣传横幅、开展义务植树,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参与绿化造林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韦蔚)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