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全国劳动模范丁志凤:从农家打工妹到缫丝操作能手
2020-12-08 08:38:00  来源:东台日报  

11月24日,对于丁志凤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她又一次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普通劳动者的最高荣誉表彰——“全国劳动模范”。

今年41岁的丁志凤,是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普通缫丝挡车工。20多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打工妹,成长为茧丝绸行业远近闻名的操作能手。她带领500余名巾帼女子比学赶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多项不凡业绩,为当地茧丝绸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执着专注 精业敬业

甘做“痴心人”

“要么不干,要么一流!”这是丁志凤对自己的工作定位。在她眼里,工匠精神和工匠品质就应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特质。刚进厂时,她虚心向老工人请教,碰到技术难题主动联系技术人员进行攻坚克难。由于丁志凤好学上进,迅速、熟练地掌握了自动缫丝操作要求,成为全公司最年轻的操作能手。2006年4月,欧洲客户对富安白厂丝提出断头率高的问题,其原因主要是白厂丝结端太短,脱胶后容易松散。得知问题后,丁志凤经常在夜班结束后一个人静悄悄地埋头做试验,首先从割结器的改造着手,把割结器厚度从原来的0.5mm逐渐修改调整为1.5mm,使结端长度控制在1.5-2.5mm之间,经过上百次试验实践后探索总结出了这种既可增加打结张力,又不增加挡车工操作难度的新打结法,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为公司生丝出口创汇开辟了新天地。“搞技术创新,就得‘较真’。不管是多平凡、多普通的岗位,只要坚持,就会出成绩。”丁志凤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04年,她参加江苏省缫丝操作比赛荣获“江苏省丝绸工业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参加东台市缫丝操作技能大赛又斩获桂冠,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2006年,光荣当选“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2016年荣获“全国劳动五一劳动奖章”。

挺身而出 敢于担当

勇当“引路人”

2005年春,公司成立缫丝操作技术练兵组,丁志凤就是其中一员。当时由于工厂生产任务较紧,没有空车台练习,丁志凤带领一班人每天都是等下半夜职工下班后到车间练习,二个月下来,练兵组一班人都瘦了一大圈,有的人吃不消,想打退堂鼓,正是丁志凤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坚定了一班人苦练技能、提高本领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四个月的超强度训练,全组成员单项操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接结、咬结从以前的两分钟45只提高到60只,穿磁眼从两分钟12只提高到15只,做鞘从28只提高到40只,除类、捻添从28只提高到38只。四项基础操作有了大幅提升,但丁志凤仍不满足,她又把赶超目标放到全能操作上。由于丁志凤的不懈努力,在2005年全市缫丝操作技能大赛中,她一举夺得单项操作38.3分和全能操作112.6分两项全市第一,为公司赢得了荣誉,为近千名缫丝工人争得了光彩。

求真务实 甘于奉献

争做“追梦人”

面临市场经济的严峻挑战,在茧丝绸市场行情波动起伏的不利情况下,丁志凤始终把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激发企业活力作为一名普通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企业“抓质量、产精品、创名牌”活动中,进公司至今,从不迟到或早退,所挡五台车产量、质量、消耗均为全厂最好水平。下班后主动帮助新工提高操作技能,把操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她们,促进公司缫丝操作整体水平提高。在丁志凤的带领下,挡车工离岗说话的现象没了,全员质量意识提高了,她所在的缫丝二分厂三车间乙班自动缫丝生产线,年年考核得第一,“比、学、赶、帮、超”氛围日渐浓厚。公司生产的白厂丝80%以上达到6A级,成为全国唯一批量生产6A级高等级生丝的生产出口企业。“FUAN”牌桑蚕丝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美誉,“FUAN”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丁志凤的模范带动下,富安茧丝绸公司白厂丝等级连续10多年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富安生丝不仅拥有国际国内高端市场定价权,而且通过缫丝加工增值利润,反哺带动二十万蚕桑基地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为茧丝绸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20多年来,我作为一线员工,通过努力工作,不仅收获了成长,获得了荣誉,而且在劳动中实现了自我价值。我将把这次荣誉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砥励奋进,带动更多工友为公司实现‘产品创品牌、行业争一流’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北京归来的丁志凤坚信,“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