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张小祥:乐当“好儿子” 情暖夕阳红
2022-04-25 09:29:00  来源:东台日报  作者:张一峰 丁然  

春风骀荡的季节,市祥顺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祥多了一个让他倍感骄傲的职务——筹备中的东台市助老爱老协会会长。短短一个多月,协会会员增至300余人;花开疫散之时,即将召开成立大会。

27年前,张小祥只是一个跟着村里老师傅到上海闯荡的小年轻。做木工学水电,睡夹板连夜干,肯学肯干肯吃苦。自己省吃俭用,但为人格外大气。村里有老人要去上海看病,他提供食宿忙上忙下;家乡人托他帮忙,他丢下手中活儿也要倾心做好。智能消费悄然兴起,张小祥从时代进步中觅得创业良机,11年前回家创办祥顺商贸,攀上业界巨头“高亲”返乡开办第三方支付业务,迅速让这一业务在东台开枝散叶。与唐国云喜结良缘,两口子办起睿智服饰,带着30多位残疾人一起脱贫奔小康。去年,他又创办祥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搭上了绿色发展的时代快车。

家业越创越大,张小祥慈行善举越做越多。家乡修路建桥,美化环境,他只要知道了,就会尽上自己的一份力;单位里、小区里谁家有了困难,他会帮上一把;从网上看到困难家庭,他会默默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义工联爱心圆梦、好人缘千百十助残行动、助力抗疫防疫,他慷慨解囊。40岁生日时,张小祥两口子原打算出国旅游一趟,最后改为请全体员工游览美丽东台。

渐渐地,张小祥更多地把关爱的目光聚焦到老人儿童身上。他与妻儿一起带着礼品,走进福利院看望孩子们,每次去之前,都先与福利院同志联系了解孩子们最需要的是什么。逢年过节,他走进敬老院看望老人,时堰敬老院、梁垛敬老院、溱东青蒲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敬老留下缕缕温馨。

2020年,本市创成长寿之乡。尚在创建之时,张小祥就找到市老龄委,希望尽一份力。初夏的一天,他听一位朋友谈起,本市每年新增百岁老人超过100位。他与市老龄委同志商量,祝寿时能不能带上他一起去,由此结下了与百岁老人的不解之缘。富安镇富民村百岁老太房春兰90岁时患上重病,儿孙晚辈尽管家境窘迫,照顾老人却无微不至。在外地打工的孙媳妇辞职回来照料老人。张小祥考虑到去自己的睿智服饰务工离家远照顾老人不便,把她送到就近朋友的服装厂上班,且在工作时间上没有限制。每月工资不低于5000元,差额由自己补上,直到老人辞世。常住敬老院的缪老太无儿无女,侄儿把他带到家中过百岁大寿。张小祥了解到老人喜好吃荤,当即给敬老院院长2000元,让院里每天给老人加餐,定期送到卫生院体检。经济开发区百岁寿星冯老爹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还喜欢喝酒。张小祥专门为老人定制了2两5一瓶的小份白酒,让老人尽兴而不多喝。后来,他又专门定制了优质陈皮酒,送给有需要的老人。

从2020年6月至今,市老龄委代表市委、市政府为200多位百岁寿星登门祝寿,张小祥一个不落,给每位老人送上价值六七百元的寿礼。老人有什么特殊需求,他量身定制追加寿礼;看到老人生活困难,他根据实际贴心关爱。百岁老人中,多为四世同堂的,亦有孤身住在敬老院里的;有奉献一生的老革命,亦有辛劳一辈子的普通人……张小祥深深感到,每一位老人都是一部百年传奇,启迪人生、催人奋进。美丽东台寿星多,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美好家庭的孝心传承。

每看望一位百岁老人,张小祥都要发一条抖音,说人生、谈感悟,传递满满正能量。虎年春节期间,几位好友相聚,好友让他带着大家一起为孝老爱老做点事,这一倡议受到市老龄委的大力支持。被推为会长的张小祥以身作则,捐资筹备,忙得不亦乐乎。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