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阜宁县实小石字路校区节约用水出实招
2020-09-22 08:38:00  来源:阜宁日报  

县实验小学石字路校区占地面积183亩,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现有138个班级6734名学生,教师322名。近年来,该校以创建节水型学校为抓手,使学生素质教育与学校教学内涵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创建推动教育工作的深化,以学生素质教育拉动节水型学校的创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该校专门召开创建节水型学校动员大会,布置节水任务,落实节水责任,明确创建目标。节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节约用水意识,此举不仅是创建“节水型学校”的需要,更是节约型社会的需要。该校注重建立健全节约用水教育和节水管理的长效激励机制,树立节能、节水的办学教育理念,通过画廊、期刊、举办节水绘画比赛、上节水教育课等形式,大张旗鼓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让“珍惜水资源,就是珍爱生命”、“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意识在学生心中扎根。

在节水措施上,该校从创建绿色生态校园入手,全力打造节水教育品牌。过去该校全部使用水冲式厕所,冲水均由人工控制,早上学生上学打开之后一直到晚上放学才能关闭,由于学校规模较大,学生众多,厕所也相应较多,因此每天浪费的自来水量比较惊人。因此,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动员大家自己动手发明节水器具。经过3个月的筛选,该校师生发明的一款自动供水系统在校区内成功安装试用。这个自动供水系统由时间控制器和电磁阀两部分组成,可在设定的时间内实现水路的开与关。开关时间可按天或周循环设定,每天可设定16组开关。这样不仅可以在除早晚、星期六日实现自动开关外,还可以设定上课时自动关闭,下课时则自动打开,不仅减轻了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有效节约了水资源。通过几个月的试用,该节水器运行稳定、节水简便,成效十分显著。此发明填补了全省学校节水空白,在2014年获得“市级节水型学校”称号,并在2016年获得省级节水型学校的殊荣。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