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蟠龙村用好乡村治理“金钥匙” 敲开群众生活“幸福门”
2021-08-31 10:07:00  来源:交汇点  

近年来,阜宁县益林镇蟠龙村把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作为庆祝建党百年,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动员群众拆除零散房屋、置换宅基地,通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搬迁,建设占地面积160亩的新型社区,集中安置群众298户,并按照融合打造的思路,推进社区软硬环境建设,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湖荡生活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超市等。小区内道路绿化、雨污水管网、路灯监控、健身广场等配套齐全,展现一派现代化新农村景象。

阵地融合,打造服务居民新生态

该村充分利用新建1400平方米的游客驿站阵地,打造集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农民大礼堂、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阵地,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确保群众小事不出社区就能尽快办结。推行社区干部便民服务事务代办机制,在便民服务中心阵地对不涉及对上协调的即办类事项,由社区干部根据群众申请,现接现办;对涉及对上协调的代办类事项,由社区干部下载、帮代填写相关资料后,指导帮办;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特殊事项,由社区干部根据群众申请,全程陪同办理,开启为民服务“直通车”。同时组建以中心户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挂钩联系帮助低保五保、贫困农户、残疾孤寡等特殊困难居民,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厘米”。据统计,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每年为群众服务代办事项500多件。今年上半年就为群众代办事项320多件。

产业融合,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蟠龙村围绕传统的水产养殖和草帘编织业,按照“党员引领抓产业、大户带头创实业、百姓携手富家业”的要求,成立水产品养殖合作社和草帘编织合作社。组织社区居民到草莓园、螃蟹养殖户、草帘编织合作社参加培训,实现技能创业,增加收入,每户基本达到一人有致富技术。开展“创业标兵”“致富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围绕产业带头创业,培植党员养殖带富示范点16个。建设手工坊,引进本土人才张亭亭等新上食品加工、软陶面塑等项目,带领本地80多人家门口就业。发挥本村乡土人才优势开展富民技艺传承实践,推动传统养殖业品牌化打造,带领群众致富。特产马家荡大青蟹、小龙虾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党建融合,创新社区治理新格局

该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四位一体”党组织架构作用,依托社区选定15个党员中心户、5个一般中心户,落实“六个一”志愿服务措施,即:一个门牌和服务公示牌、一个服务信息二维码、一个工作笔记本、一个联系户微信群、一个党群微家、一个网格分布图。同时,引进物业管理公司,承担居民小区的物业服务、治安管理、设施维护等职能。并在村党总支领导下,推选产生业主委员会,反映业主意愿和要求,监督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运作。完善党务、村务、事务、财务“四务公开”工作机制,推动村民自治与法治保障、德治提升融合一体“三治”联动,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全过程。

景观融合,创造居民宜居新环境

社区绿化景观建设中充分尊重民意,优化调整原先的乡村景观城市化手法,房前屋后绿化全部改为农户菜园地,其余绿地栽种免费提供的桃树,新建桃园20多亩。这种绿化新模式一是节省了绿化投入成本。原按照城市小区理念设计的绿化招标价198万,现模式的绿化栽植成本为50万元,节省了近70%;二是减少了管理成本。每年正常景观绿化除草、浇水等养护管理费用5万元左右,现在分包给农户种植不花钱;三是增加了农户收入。种植桃树和蔬菜的收入,每户年增加收入500元以上,让农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融合,培树和谐文明新风尚

发挥村务公示栏、广播、微信群等载体作用,大力宣传本村优秀村民事迹,评选文明户、“十星善之家”,发挥先进典型在移风易俗中的引领作用,倡导人情限额、办事限桌,完善村规民约,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同时,以提升美化社区文明元素为核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阜宁市民文明10条、中华善文化等宣传教育活动。丰富特色活动“菜单”,编排以善文化为主题的相声、快板、小品、小淮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定期进行演出,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党课、送戏下乡、科普教育等系列活动滋养人心、涵养文明,每年举办地方文艺汇演20多场(次),让文明新风浸润万家。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