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陈茜:扎根乡村教育 爱洒三尺讲台
2022-07-25 16:45:00  来源:阜宁日报  

“陈老师是我们学校教学能手。”“陈老师个人素养挺高,她很有亲和力,亦师亦友。”“陈老师像我妈妈一样好、陈老师是我大姐姐,陈老师是我最好朋友”……在学校采访时,师生们纷纷想出最唯美词语,表达对陈茜老师赞美。

陈茜,女,198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板湖中心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兼教导处副主任,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盐城市劳动模范。

2010年7月,陈茜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怀着对教育事业挚爱,她选择了老师这一最崇高职业。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站在神圣讲台上,我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赤诚之心和强烈责任感,我在平凡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敬业精神。”谈到教育事业时,陈茜激情满怀。

2021年有一个月要连续上三节公开课,工作室课,市培育站一节汇报课,还有一节是县级赛课。一遍遍试上,一遍遍改教案,最晚一次她在办公室工作到两点半才回家。还有一次在家备课,她把孩子哄睡着后,继续备课,直到深夜十二点半,她抬头看看前排宿舍楼很多家灯没有关,她暗佩服,知道比她努力人还有很多,立马又精神抖擞投入备课。

其实,这十多年也有多次机会可以离开乡镇,但是考虑很久,她还是决定留在板湖小学。用她自己话说,虽不能说引领乡村青年教师发展,但可以稍微影响一小部分人积极上进,也算努力为乡村教育尽点绵薄之力吧!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在教育学生时,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陈茜总是以自己人格力量感化学生,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茬又一茬学生。她认为,自己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至理名言。

通过多年教学经验她发现,六年级女孩子处于青春期前期,对外貌有了些许要求,格外需要老师关注。在课堂上只要发现女生刘海较长,她都会拿着准备好夹子帮她们夹起来,也从不口头批评他们,尊重孩子审美却也正确引导了孩子,孩子们总会露出甜滋滋笑容,丝毫不影响课堂效率。有孩子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或者家庭离异、家人忽视等原因,缺少归属感;有孩子由于情感欲望、情绪不稳、家庭冲突等原因,缺少正确关爱。于是,陈茜教育孩子们特别是女孩子,要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正确审美,学会找到自己内心力量,学会建立人生志向,建立健康健全人格。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信赖。“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对待学困生,陈茜像对待玫瑰花上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并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

女生张某,随妈妈从云南来到江苏,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孩子也比较自卑。通过一个月教学,陈茜发现她数学不是强项,为了激发她学习兴趣、增强她自信心,陈茜便让她担任数学课代表兼班长。通过担任数学课代表及班长,进一步激发了她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同时自己各项成绩也都稳步提高。看着孩子进步,陈茜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考虑到孩子家庭情况,春节前,陈茜给她买了一套新衣服作为奖励,让小女生过了个美美新年。到了初中,因为妈妈身体不好,常年服药,张某选择了住校。有一次她微信联系陈茜,学习遇到难题,压力特别大。陈茜立马联系了他们班主任,了解了孩子近况及困惑,并请老师多多关注,又给她转了些生活费。有次周日下午张某去学校,特绕道找到陈茜,并捎来了家里长黄瓜和她爸爸捞螺丝、河蚌。看着张某和她妈妈远去身影,陈茜非常欣慰,欣慰孩子懂得了感恩。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乡村青年教师,教学中,陈茜潜心钻研教材,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教学手段。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教学技能不断提高。

她先后获得10多项国家及省、市、县组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发表各类教育论文10多篇,个人获县“杏坛优秀园丁”、县小学数学“教学能手”、县“教科研先进个人”、县“优秀共产党员”、县委县政府嘉奖、县“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市“教坛新秀”、市“教学能手”、市“最美教师”、江苏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江苏省乡村教师培育站“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县“先进班集体”、“盐城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及江苏省“动感中队”等。由她主持省市县课题研究《新时代老师该如何选择教学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由其编写《践行“尝试教学法”,扎根乡村教育》还获全国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个人类二等奖。

“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陈茜一直以崇高理想和信念作为支撑。她坚信,乡村小学三尺讲台同样有日月山河,也有诗和远方!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