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江苏建湖:非遗剪纸助力战“疫”
2020-02-14 10:36:00  来源:建湖宣传  

  时值全国上下全力抗疫防疫的重要时刻,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冈西镇党委政府联合组织“冈西剪纸”传承人,以抗疫防疫为主题开展剪纸创作,用非遗助力战疫。他们怀着对奋不顾身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崇高的敬意,用纸和刀书写着抗击疫情英雄们的新篇章,表达对千万最美逆行者们的“硬核”支持。

  

  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建湖县冈西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剪纸工作坊指导老师、冈西小学副校长陶学齐精心制作《防疫常识系列》《抗击疫情》《武汉加油》等系列主题剪纸作品。

  《防疫常识系列》通过生动形象的疫情防控小知识让人一目了然。

  

  

  《抗击疫情》通过对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两位医学巨匠的刻画,表达了传统艺人对抗“疫”英雄的崇敬和神往。

  

  

  

  

  《武汉加油》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我们的信仰来自于伟大的祖国,我们的力量却是来自于千千万万平凡的基层。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建湖县二中教师施君君精心制作了《战“疫”天使》《天使之殇》《战疫1》等剪纸作品。

  《战“疫”天使》:他们本可沐春风浴暖阳轻歌曼舞,他们本可品香茗听音乐心舒情畅。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他们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将一腔沸腾的热血筑起战“疫”城墙。

  

  《天使之殇》催人泪下。死别是人间最悲痛的事,白衣天使们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抢救无效在自己眼皮底下逝去而无能为力时,有多少不舍有多少自责,谁能理解他们的悲伤。

  

  《战疫1》让我们想起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警察”这句妇孺皆知的广告语。这是在14亿中国人头顶上盘旋的病魔,疫情不灭,警情不止。他们刚毅坚定的眼神就是我们普通百姓的定心丸。

  

  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建湖县图书馆副馆长唐进文精心创作了《担当》《生命的逆行》《战疫2》等剪纸作品。

  《担当》命名战斗在武汉疫情一线已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恰如其分。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英勇,更有国士的担当。我们不知道他在眺望哪里,在思考什么,但我们知道,有他在,我们的生命就有希望,因为他是我们生命的卫士!

  

  《生命的逆行》给我们一个向隔离区深处走去的医生的背影,让我们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无数白衣天使正在用行动诠释对生命的守候,他们不顾亲人的嘱托和盼望,迎难而上,用无疆的大爱托起我们顺行的生命。

  

  《战疫2》向我们展示疫情就是责任,疫情不灭,警情不止的决心。

  

  剪纸新秀县东方幼儿园臧楚老师精心创作了《平安祈福》剪纸作品。《平安祈福》表达了对武汉人民的深情祝愿及浓浓牵挂,也是时下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中国必胜!

责编:陈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