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建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战“疫”
2020-02-24 15:56:00  来源:建湖县文明办  

  打开小喇叭,带上宣传页,2月13日一大早,建湖县高作镇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胡兰凤戴着口罩,开着自家的电动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疫情防控义务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像胡兰凤一样,在建湖的大街小巷、村口路头,每天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建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志愿服务队伍纷纷行动起来,广大志愿者主动请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摸排疫区返乡人员信息、帮助隔离对象采购物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他们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同心筑起安全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土味宣传防疫情

  “请大家不要串门多睡觉,客厅内做一做健身操。无聊时多读书来看看报,何惧再添一身膘……”2月10日,近湖街道盂兰社区文化志愿者肖公章手拿话筒、腰挎音箱,正在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方言数来宝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让大家不自觉地停下手里做的事情。

  面对疫情,肖公章发挥特长,先后创作了数来宝《文明实践记胸怀》、快板《全民战“疫”志高昂》、方言脱口秀《防病毒,做个听话的人》等数个接地气的作品,或深入社区、村居开展防疫宣传,或录制音视频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上传播,切实提高群众防疫的能力。

  无独有偶,宝塔镇辛庄居委会村民坐在家里也听了段方言“脱口秀”。“目前疫情比较凶,待在家里不要动,不打麻将不打牌……”55岁的李容桌是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他发现少数群众对疫情的认识还不到位,主动把防控要求改编成诙谐幽默的顺口溜,用自备的扩音喇叭在村里来回播放,引得居民纷纷点赞。

  针对城区人口集中居住的实际,建湖县义工之家志愿者组织在负责人孙强的带领下,拿着精心设计的宣传单,到小区宣传疫情防治知识,营造群防群控氛围。为方便听力障碍人群及时了解相关资讯,江苏好人、省最美教师志愿者郭红艳自制疫情防控视频,通过手语将疫情的信息和防护知识传达给听力障碍群体,守护好他们的身体健康。

  疫情来势汹汹,建湖各级好人纷纷带头、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化身”防疫知识宣传员,通过张贴标语公告、自制移动“小喇叭”、方言数来宝宣讲、入户发放一封信等方式,把疫情防控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

  众志成城共战“疫”

  “体温35.9,正常。回到家摘掉口罩后首先要洗手消毒。”2月12日上午九点,在建湖县桥东社区新世纪花园入口处,几名志愿者正在对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进行登记。正在忙碌的。

  “测量体温、维护秩序只是工作的一小部分,最主要的还是协助社区,完成辖内所有住户的排查。” 青年志愿者刘晓敏说,这段时间,她们按照“三位一体”原则,以公安信息为基础,结合社区摸排、卫生院登记,对三类重点人员滚动排查,做到一户一档,实时核对。

  90后小伙儿朱翔是建阳镇王桥村人,在村干部到他家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主动向村书记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村主要路道值勤,对想要进入王桥村的外地牌照车辆进行劝回,并对本村人员出入进行登记,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潜在危险。他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我是王桥人,理应为村里尽一份力。”

  九龙口镇合荡村蔷薇小区规模较大,出入的人较多,疫情防控任务重。73岁的县运输公司退休老职工于步荣主动请缨,志愿当起小区“守门员”。他和小区其余11位老党员带头宣传防控政策,劝阻不当行为。1月29日,走访中,得知25号楼一户人家有老人去世,准备操办丧事,于步荣立即打电话向村干部报告。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该户人家响应政府号召,同意丧事一切从简。

  卡口测温、信息登记、摸排查寻、喷洒药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上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组建了40多支600多人志愿者队伍,他们自费购买物资和消毒工具,对集镇18个小区突击喷施药物消毒,努力实现小区卫生防疫无死角。恒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志愿者劝说村民出门佩戴口罩,减少各类聚集活动,累计排查返乡人员65人,劝停酒席400余桌。

  庆丰镇东乔村党总支书记吴建国说:“志愿者加入有效缓解了村居值守人员的压力,同时也为疫情防控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就一定能攻坚克难,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爱心接力暖“疫”线

  “家里没有蔬菜了,还要麻烦你们跑一趟。”“没关系,你把需要的东西发给我,回头我给你送过去。”连日来,近湖街道神台社区党员志愿者杨正秀化身代购员,每天帮助社区观察对象购买生活用品,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温情。杨正秀发动社区志愿者,建立微信群,通过网上沟通, 收集他们的物资需求,统一询价购买,送货到家门口,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家不要天天盯着手机或者看电视,可以做点家务活,整理床被啊,洗衣服啊、刷碗筷啊……这样你自己不会太无聊,也能让爸妈休息下。”2月10日,心理咨询师颜刚正给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颜刚是建湖县教师发展中心师训处的一名老师,有着丰富的心理辅导经验。看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心理讲座,与隔离人员连线,科学做好心理疏导,守护心理防“疫”线。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全民战“疫”文艺志愿者也不缺席。他们发挥各自优势,创作推出戏曲、歌曲、美术等文艺作品,记录各条战线防控、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为抗“疫”勇士们加油鼓劲。书法《天佑中华》、诗歌《白衣天使的伟大情怀》、MV《对得起这个称呼》、剪纸《担当》……一幅幅美术字画,一首首原创诗歌,一段段曲艺作品……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社会各界献爱心。听说战“疫”人员缺少医用口罩等物资,省“文明家庭”杨海荣夫妻联合爱心人士采购价值7600元的医用口罩1900只,全部捐赠给了高速测体温处、乡村卡口处等抗“疫”一线。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建湖爱心同城接力站发出向疫情严重的地区献爱心的倡议,你50,我100……短短3天时间,就收到445名志愿者的爱心款34830元。

  2月15日,一场大雪普降水乡大地,室外气温降至冰点。当晚8:00左右,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先后赶赴盐徐高速建湖南出口、阜建高速建湖西出口等全县各个交通管控检查点,为雪中坚守的“逆行者”分别送上20份热气腾腾的手工水饺。“疫情当前,风雪扑面,这个时候能收到市民的爱心关怀,很惊喜也很感动。”建湖县交通局现场负责人郭建华说,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责编:陈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