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建湖颜单镇巾帼志愿者文明实践展风采
2021-07-13 10:33:00  来源:建湖日报  

在颜单镇这片热土上,到处活跃着身披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身影。她们是“宣传员”,进村入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有关文件;她们是“服务员”,走街串巷为居民送关爱传递温暖;她们是“战斗员”,全力以赴为乡村振兴默默奉献。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让志愿精神在颜单镇蔚然成风,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美丽的风景线。

“文化中心艺行百姓宣传队”演红乡村大舞台

6月29日,颜单镇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伴随着镇文化中心艺行百姓宣传队开场舞《春天的故事》,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表演唱《看长江》、诗朗诵《党的赞歌》、情景歌舞《党啊,亲爱的妈妈》、独唱《红旗飘飘》、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节目轮番上阵,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颜单镇文化中心艺行百姓宣传队成立于2019年,是由颜单镇中心小学退休校长李品华牵头,由单庄居委会居民吴玉兰、倪步勤等文艺爱好者自发组成的集编、导、演为一体的志愿者文艺宣传队。

宣传队成立以来,编排歌、舞、说唱、曲艺等节目。农忙时干活,农闲时组织演出。节目内容除了红色经典歌曲外,还有传统淮戏选段、快板说唱等。疫情防控期间,她们排练从不间断,节目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

端午粽香飘军营军民鱼水一家亲

粽叶飞舞,一卷一叠,装上晶莹剔透的糯米,添上馅料,裹紧包实,一只粽子轻松完成。6月10日,颜单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潘红梅带领戎耀颜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0多名志愿者来到建湖武警中队,与官兵一同包粽子,共迎端午佳节。

颜单镇坚持将拥军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每逢重大节日,都以不同的方式开展拥军联谊活动。今年端午节来临之际,戎耀颜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了解到身处军营的官兵因为肩负使命,无法与亲人团聚,便带着粽叶和食材上门包粽子,送去节日美好的祝福。

据了解,这样的活动颜单镇已连续开展了7年。

洪广凤和她的“夕阳红环保队”

深夜,颜单镇沈杨村农民欢乐广场上的灯火送走了做操跳舞的人群,却留下几名村民的背影,只见她们低着头弓着腰把地面上的垃圾捡到身边的竹篓。她们就是以洪广凤为队长的沈杨村巾帼志愿者“夕阳红环保队”。

随着沈杨村新农村建设、工业三产、文化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和生活节奏加快,环境卫生成了较为突出的问题。洪广凤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如果能组织一支环保队正常进行保洁,既为建设生态乡村出点力,又为村里节省点开支,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她利用早晚时间与一些闲在家的妇女商议,组成一支“夕阳红环保队”。在洪广凤的组织下,她们利用早晚两个清闲时段打扫村里主要路道,每月对主要沟河进行清理。刚搬进农民公寓的村民张新春深有感触地说:“广凤同志捡垃圾不计报酬,为我们创造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村总支书记刘怀余说:“沈杨村各项工作在全镇全县站前排,‘夕阳红环保队’功不可没。”

洪广凤先后当选“建湖好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

见贤思齐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一位好人,温暖人心;一群好人,德耀全镇。如今,颜单镇巾帼志愿者的文明实践活动正以多种形式融入到百姓生活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奔波在抗疫一线,到处留下了她们的脚印和汗水,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抗疫先锋队;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各村居各社区文明志愿小分队走街串巷,带头宣传发动,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是文明创建中一支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颜单镇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感人事迹被老百姓广为称道,更成为广大干群争相学习效仿的范例,全镇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时代新风尚格外浓烈。越来越多的颜单人,传承好人精神,弘扬志愿理念,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列。截至目前,全镇拥有注册志愿者4100多人,各类志愿服务队20个,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场次。刘璐 高宗玉 夏滨 汤义林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