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经济开发区 > 正文
致敬最美奋斗者|孙刘华:躬耕三十载的教育筑梦人
2022-05-11 09:52:00  来源:盐城经开区发布  

三十年杏坛耕耘

三十年立德树人

荣获2022年“盐城市劳动模范”称号的盐城经开区实验学校校长孙刘华,将自己的青春和抱负全部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其扎实的教学功底、厚重的教育理念、前瞻性的课改研究、朴实的人格魅力,赢得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坚持育人至上 推动特色发展

自1992年站上三尺讲台以来,孙刘华先后在南通市如东县先民初中、袁庄初中、河口镇景安初中、盐城经开区实验学校担任教师、团委书记、校长、党总支书记等职务。不管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还是担任学校领导,他都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江苏省特级教师、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市“515”领军人才、市劳动模范……一项项荣誉称号都是对他从教三十年来的充分肯定。

担任盐城经开区实验学校校长后,他坚持“为现代社会培养优秀公民,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定基础”的办学追求,着力于培育学生生存本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人文气质等核心素养,在学校构建了“生活自理、学习自主、品行自检、心理自调、行为自控、人格自强”的自我教育体系。

以“学生成长共同体”为基本组织形式,重构了学校管理的基本单位;以“月习一礼一习惯”为活动主线,让养成教育落地生根;以“成长导师制”为辅助机制,促进精致德育有力推进。“面向全体、关注个体、指向具体”的“三体”育人策略,既有方向引领,更有细节落实。

立足真实教育 追求课改实效

早在二十多年前,孙刘华就开始参与教育部“九五”规划课题研究。多年来,他先后主持了三项省级课题,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前瞻性课改项目,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在全国做过200多场讲座,完成了1本书稿,构建了课堂新模式。

课改要有真实成果,课题一定要指向真实的教育。孙刘华围绕“合作型成长”这一前瞻性课改项目,坚持在实践中探求,在研究中反思,在反思中改进,取得了丰富多样的研究成果:

“课堂+课程”双轮驱动式教学改革实验,在全国率先打破单一教改模式。

初中部以“问题伴学”推进“合作型成长课堂”的构建,研究成果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小学低年级的“自主识字”实验项目,让七岁儿童识千字不再是神话。

“学科+”课程体系的构建,有效解决了国家课程如何落地生根的难题。

“体育+数学游戏”“语文+自主识字”“美术+哲学启蒙”等一系课程的创设,努力寻找学科核心素养的切入点。

……

坚持教师第一 加强团队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孙刘华认为,教师培养与队伍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结合教学需求,他先后引进并成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双向选择”,聘用最精干的名优教师,区教学能手以上骨干教师比例达到31%。

2020年,孙刘华成功申报省“孙刘华网络名师工作室”、市“孙刘华领航名师工作室”,主持了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其中,“孙刘华网络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结合,研究成果“关键问题的突破”被中国教师研修网录用,成为全市初中道德与法治老师暑期培训的资源包。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

三尺讲台四季晴雨

孙刘华表示,他将继续把学生的成长作为“第一重要”,充分点燃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盐城经济开发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