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加减乘除”提升管理品质效益
2021-10-30 10:27: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杜沛霖 王楠 记者 张慎传  

今年8月,射阳县政府授予两家单位“县长质量奖”称号,射阳县供电公司榜上有名。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获得“县长质量奖”这一殊荣。

近年来,该县供电公司扎实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创新创效能力,明确管理方针,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将质量目标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全过程。通过抓指标进位、抓重点攻关,带动电网建设、生产经营、队伍建设和优质服务管理赋能,发挥辐射带动效应,管理质量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和企业质效逐年攀高,供电服务品牌赢得广泛赞誉。

党建融入,电网建设做“加”法

电网建设中加什么?怎么加?——射阳县供电公司用“党建+基建”做出了回答。

今年以来,该县供电公司在党员教育中坚持“党建+基建”,把党课送到工程项目现场,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重点新能源配套工程现场设立了3个党员责任区、7个党员示范岗,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切实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

今年5月下旬,500千伏射阳输变电工程黄沙港段的党员示范岗徐晖发现工程进度有所滞后,多方了解后发现,线路通道建设需要对东方村的一部分高大树木进行移植。但由于一时间找不到吊车,树木移植进展缓慢。

了解到情况后,徐晖立即向供电公司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协调资源帮助村民移植树木。他还组织公司的党员服务队队员利用周末帮助村民登记树木移植信息,既帮村民解决了难题,也保障了施工进度。

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员教育成果,切实履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担当。公司党委牵头发展建设部党支部与上级单位的项目管理中心党支部、新能源企业的党支部、属地乡村的党支部组成党建联盟,构建即时沟通反馈机制,及时向新能源企业、村民汇报工程建设情况。通过一系列的“加法”,把各级组织的效能加到了一起,把党建的引领作用和电网的升级改造加在了一起,为城市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在“十三五”期间,射阳县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7座,新增35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684兆伏安,所有工程平均投运时间相比预期缩短30%。投产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34.93公里,城市供配电网络越发完善。去年,公司一项输变电工程被省电力公司授予流动红旗,一项配网工程获评国网公司“百佳工程”。

质量优先,经营管理做“减”法

做好经营管理的“减”法,就是要注重管理高质量。减少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无效重复,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投入,让职工有限的精力专注于专业的亮化、品牌的打造。

5月伊始,该县供电公司明确党建、行政双条线工作月通报、月督导。“以往行政一个月度会、党建一个月度会,有些工作重复化,而且耗费精力。”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蒋伟深有感触,“会议合并后,不仅可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而且专业间的壁垒也进一步被打破。”这只是县供电公司着力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落实高质量管理的举措之一。

供电公司还经常通过公司规委会等方式,编制修订“三重一大”、党委议事规则等规范文件和管理细则并下发执行,今年上半年制定包括新闻奖惩办法等7项具体考核文件。同时,突出业绩导向作用,围绕公司战略方向,健全各部门管理考评机制,提升管理效率和经营绩效。加强对标工作向过程管理延伸,细化分解重点工作目标,修订公司同业对标奖惩考核办法,促进指标排名与专业管理同步提升。

该公司在各基层部门设置“业务联络员”,协助部门管理人员推进项目进展、工作汇报、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培养部门负责人“左右手”。

这一方面为各部门加强协调管理腾出了拳脚、减轻了负担,也为公司经营管理供给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公司安全主管部门,日常工作负荷确实也比较重。但联络员的设立,让我能够更加专心公司安全风险管控的具体业务,也督促部门的新人迅速成长成才。”蒋伟表示。

凝心聚力,队伍建设做“乘”法

让公司的文化引领力、领导力、学习力、专业力相乘,可以倍增公司运行的效能。这不仅仅体现在职工个人身上的融合,更是公司团队的升级创新和重塑。

今年8月,当该县供电公司的职工像往常一样打开公司网站时,发现网站上多出了一页“征集‘射电精神’”的飘窗,一时间全公司上下都掀起了探讨“射电精神”的热潮。而“射电精神”正是该县供电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2020年起,该县供电公司着力重构原有的鹤文化体系,打造以“鹤谐号”为品牌,“知行合一”“内和外顺”“赫赫有名”为内涵的文化谱系,通过“安全唱戏进现场”“服务‘五心’”等“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职工队伍。

在职工成长方面,该公司紧紧围绕“青年员工培养、专家队伍建设、全员指标提升”三个重点任务,不断优化员工培养模式。开展多维度培训工作,制定员工素质提升“青蓝行动”计划,实行员工成长积分制培养,实现员工业务与管理双进修,技能与素质双提升。去年以来,县供电公司多名员工分获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该公司还坚决做好职工的保障。供电公司工会负责人在调研后发现:“改善大家学习生活的环境是职工的共同心愿。”该公司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建成集修身、健身为一体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切实提高职工的归属感与团队凝聚力。帮助员工维护合法权益,支持其多样化需求,利用信息平台、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沟通,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工作积极性。持续推行群众性管理活动,鼓励员工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开展QC小组、合理化建议、5S等活动,每年开展成果评审和表彰。

去弊鼎新,优质服务做“除”法

优质服务是该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最直接体现。但在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求的道路上,以往的不适宜的、过时的服务举措可能不再适用于新的服务需求。在优质服务里做“除法”,就是要“盯着问题做工作”“瞄准需求强品质”。

家住射阳县理想家园小区的陈成今年4月想要购置一辆新车:“我主要在油车和电车之间犹豫,不清楚我们射阳充电站的未来规划是怎样的?”这一情况被该小区的电力网格员杨应挺了解后,迅速和公司营销部门的陈旭东展开对接,并与客户电话沟通,明确表示小区业主如确有需求可在经物业同意后在其停车位上新建充电桩,且目前距离小区2.5公里的合德供电所外就有充电站。随后杨应挺和陈旭东在该网格内开展汽车采购需求走访,调研当地群众的购车意向,并通过支部结对的方式,形成“加速全县充电站建设”的实事项目。今年6月底,该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促成在全县范围新增了9处充电站点。“供电公司的建议很及时,也很中肯,我还对小区的其他业主进行了推荐。”8月,陈成新购的一款电动汽车顺利上路。

不能等问题发生了再“除”,更要治病于未然。供电公司持续加强服务基础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推进综合能源项目打造,射阳县公办中小学实现“全电食堂”全覆盖等多项综合能源项目稳步开展,2021年上半年,实现电能替代电量7471.96万千瓦时。全面构建标准统一、流程精简、协同高效、全程管控的服务机制,积极开展线上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全面满足客户用电服务需求,不断增强用户“电力获得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系列的举措助力县供电公司实现了服务全县招商引资红旗单位“大满贯”。

“公司管理的‘加减乘除’不是一个简单的算术公式,而是一个系统的工作管理方法。无论走哪一步都要认真对待,这样才不会‘算’错,才能全面提升管理效能。”该公司主要负责人。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