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推进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融合发展
2022-05-11 10:48:00  来源:射阳日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此时,推进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融合发展,不仅能够引导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能持续推进文明新风入脑入心、践言践行。

借势宣传引导。风俗习惯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在农村推进移风易俗,首要任务还是教育引导老百姓接受新思想,特别是要破除大操大办等陈腐观念。如何改变大家的思想观念,重要方法就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疫情当下,可以引导人民群众主动适应革除陈规陋习的新常态,积极向善向美。经过一段时间的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后,群众对大操大办的观念会有所改变,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树立榜样力量。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转变观念,跟上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广大镇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众必定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的思想工作就会变得容易,推进移风易俗的困难和阻力自然就会变小。

创新管理方式。以前,一包瓜子一把糖,就能完成一场婚礼。但现在,随着社会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大操大办之风也日渐滋长,这就不能不从管理方法上深思,否则,移风易俗只能成为老生常谈的口号。现在有的村居(社区)把移风易俗事宜交由民间组织去实施,成立移风易俗自治小组,协助搞好新事新办,也取得一定效果。也有的村居(社区)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中,既严肃,也很人性,移风易俗并非“一刀切”,可以操办的合理操办。相信,这样的治理方式是可以得到广泛理解和响应的。事事都要与时俱进,创新移风易俗管理方式是大势所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风俗之变,关系盛衰,让我们一起推动移风易俗,让文明之风点面开花、蔚然成风,将文明理念升华为最美风尚。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