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新合村运用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活力
2022-08-02 09:45:00  来源:射阳日报  

  “用积分制倡导移风易俗真是个好创意。”刚刚凭借本季度的积分获得肥皂和洗洁精的村民王锦华对移风易俗积分制这一创新举措大加赞赏。

  今年以来,新坍镇新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广“积分制”模式,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扎实开展移风易俗,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激发了移风易俗新活力。

  “过去,村民相互攀比,讲究排场,尤其是婚丧嫁娶,都要请乐队、摆酒席,铺张浪费严重。”实践站工作人员孙维海说,虽然村干部和志愿者做了劝导、宣传工作,部分村民思想一时难以转变,时常有不配合的情况。现在,伴随着积分制的推行,“攒”积分不但能获得纸巾、牙膏、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对于积分较高的村民还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通过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让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工作的村民实现“名利双收”。

  据了解,新坍镇新合村自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活动以来,参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翻水抗旱、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大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巩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