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红马甲”引领新风尚
2022-08-02 09:52:00  来源:射阳日报  

  走进四明镇,从一望无际迎风而舞的秧苗到正在田野里劳作的人群;从一座座绵延起伏、宛若白色海洋的蔬菜大棚到风景如画的特经种养基地;从机声隆隆的企业车间到如火如荼的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到处都闪耀着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的身影。他们出现在乡村田野、街头巷尾、百姓家中,助孤残、办实事、惠民生……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争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新思想,春风化雨润民心

  正确的导向是文明实践的指南针。近年来,四明镇文明实践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学习作为文明实践的一个重要载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当成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干群的主阵地。全镇23个村(社区)全部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各党总支书记任站长,并明确其为文明实践工作第一责任人,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实践志愿者进村庄、入企业、上街道、到社区,通过报告会、讨论会、黑板报、微型党课、道德讲堂、文艺演出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以及农村的新人新事新风尚。23个村(社区)的农家书屋,党的理论声音,声声入耳;“三老宣讲”“板凳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多场次、多维度的理论宣讲,让新思想能够学深学透。同时,23个文明实践站创新打造“一表五堂”。“一表”即一张活动计划表;“五堂”即道德讲堂、平安法治讲堂、初心讲堂、典型讲堂、红色宣传讲堂,有效调动广大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厚植了群众思想根基,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新风尚,成风化俗塑正心

  在全面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既要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富裕起来,更要注重引导大家改陋习、守规矩,大树特树文明新风。聚焦“新思想、新气象、新文化、新风尚、新关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积极探索“向上向善”模式,镇文明实践所开展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射阳人等活动,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道德评议、陈规劝阻、陋习制止、违法严查、文明宣传、家风家训宣讲等活动40余场次,广泛开展一创、一评、一推、一队、一榜、一册、一场“七个一”主题文明实践,引导群众在参与中向上向善,自觉为文明实践“添彩增光”而自豪。

  通过讲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用文明新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实际成效,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更好推动农村群众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培育新时代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实践,助人为乐暖民心

  四明镇每个文明实践站都有十个队伍: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创业帮扶志愿服务队。“十队”突出政治服务和综合服务功能,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接地气的“家门口”志愿服务。

  行走在四明镇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斑马线前,“红马甲”举着小红旗指引着人们注意交通规则,帮助搀扶行动不便人员;大街小巷,“红马甲”手提扫把、无数次弯腰捡拾垃圾;十字路口,“红马甲”手提反诈骗宣传资料,边发放,边反复教导和叮嘱老人;村民红白喜事家中,“红马甲”讲解勤俭持家的好处;夜色下,“红马甲”不畏酷暑严寒沿街巡逻;村社家园,“红马甲”在行动,他们为低收入户和弱势群体送去关怀与问候,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与爱;疫情面前,“红马甲”戴起口罩参与防控……“红马甲”开满遍地花,已成为四明镇田野乡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