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为让城市更美好——合德镇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2022-08-02 09:53:00  来源:射阳日报  

  亭亭如盖的树木与干净整洁的街道相簇相拥;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序行进;环境优雅的小区与怡然自得的居民和谐共生……如今,当你走在合德镇的大街小巷会发现,文明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往往是“脏乱差”现象最易滋生且最难治理的地方。作为城关镇,合德镇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高标准启动,高质量落实,全民动员,在全镇范围内打响了一场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主要内容的攻坚战。

  培育典型,汇聚向善能量

  “星期二,雨。三组居民反映水道排水不畅,这两天要找工人疏通一下……”日前,记好网格日记后,合德镇条心社区网格员马文才完成一天的任务。

  马文每天要处理的“事务”不下30件,内容涵盖社区垃圾清理、下水道疏通、邻里纠纷等。人是城市文明创建的主体,走在大街小巷,像马文这样的文明创建网格员已成为该镇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合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总协调,镇区、村居(社区)两级志愿服务站和各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为志愿服务网络的组织体系。同时,该镇还成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者人数达7000多人次。

  针对老年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该镇在全镇33个村居(社区)深入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夕阳”志愿服务行动。和辖区内的孤老、空巢、残疾等七类需要服务的老年人进行结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多维整治,打造宜居家园

  这几天,合德镇邮电巷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周边环境变化很大:楼道的墙体变新了,破损的窗户被替换了,在楼道间随处可见的小广告也不见了。“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敞亮,我们住得也越来越舒心!”居民王东海感慨道。据了解,为有效提升文明城市形象,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该镇对邮电巷、虹亚路、同心中心路等后街背巷进行改造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

  农贸市场环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整治农贸市场,遏制市容环境“脏乱差”,是该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个重点。

  “这里不允许摆摊,请您配合。”7月3日早晨6点多钟,几名骑着三轮车准备在城北菜场外摆摊卖菜的摊贩,在工作人员的劝导下纷纷离开了现场。

  为尽快补齐市容环境方面的短板,该镇今年初启动了市容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查纠占道设摊、超门窗经营、乱设撑牌广告、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城市管理违法违规行为,尽力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秩序。

  诚信经营,打造文明“窗口”

  7月8日上午8点半,该镇城东社区居民江娟来到东园菜场的“王姨醉螺”门市,准备采购一些泥螺给远在西安的女儿女婿寄去。这是江娟第一次来,她笑着说:“听说这里的泥螺品种多、食材新鲜,问了来过的邻居,都说口味不错,专门来找这家店的。”

  “我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名顾客,本地外地的都有。”店主皋德超说,在店面接待的多数是新客户,有的是老客户介绍过来的,有的是看到门口的诚信招牌进来的。

  据县市场管理局合德分局负责人介绍,诚信经营户评比已成为合德镇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特色,诚信经营户的评比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是否有顾客投诉、有无失信行为等。为叫响诚信品牌,该局并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员经营户、诚信经营户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党员经营户、诚信经营户的影响力和认知度。“顾客是上帝,因为大家信任、喜欢光顾诚信经营户,其他摊主也更有动力争评诚信经营户。”该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合德镇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信息系统,依法依规逐步扩大信用信息的发布。在教育、金融、税务、司法等行业开展诚信主题创建活动,以先进典型促进执业规范,推动诚信文化建设。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