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江苏好人”徐为兵:危急关头见义勇为跳水救人
2022-09-22 15:08:00  来源:射阳日报  

  “没有徐大哥及时出手,就没有我们两个人的今天。我们感激他一辈子!”听到徐为兵被评为2022年7月“江苏好人”,陈金兰很激动,“他是真正的好人!”

  8月7日是徐为兵50岁生日,当天的生日宴,陈金兰和陈爽都参加了。他们就是徐为兵见义勇为救下的那两个人。

  一次见义勇为,让三个素不相识的家庭联系在了一起。

  那是2021年11月5日的事。当天早上6点多,四明镇建东村的张永弟老伯,来到徐为兵的塘口,请老徐帮他码稻。徐为兵不是四明本地人,老家在海通镇,早年干过海员。二十多年前,他带着妻子来到建东村,承包塘口养殖螃蟹等。徐为兵为人热情豪爽,和塘口附近的居民处得很好,谁家有个事情常会喊他帮忙。当天早上,天下着小雨,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帮张老伯堆完60多口袋稻子,已是7点多。两人正在洗手,忽然听到一声巨大的声响。隔着一户人家,徐为兵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已冲入射四线旁的河中。“快救人!”徐为兵一声大喊,奔向现场。

  现场在当地人口中的中沟河与射四线交界处,水深三四米。徐为兵看到,车头正在缓缓下沉,车内有烟,被困的人正拼命敲打车窗。

  徐为兵脱了外套,穿着棉毛衫棉毛裤,沿着河边的水泥滑坡,下到冰冷的河水里,游向轿车。车身无处着力,他蹬着车引擎盖被撞瘪的地方,爬上车顶。先尝试用砖头砸车窗,没用。

  此时,水面已经淹过轿车雨刮器。

  危急关头,张永弟老伯从家里拿来了锤子。徐为兵几下把天窗砸破,先拉上来后排右臂受伤的女青年,又将驾驶位的男青年也拽上了车顶。

  车还在缓缓下沉。

  两人都不会游泳。徐为兵左手抱住女子的腰,往岸边游。没想到,女子紧紧抱住他,两人一下子沉入水底。连呛了几口水后,徐为兵右手扒着河底的泥,一步步带着女子浮出水面。

  此时的徐为兵已非常疲惫。在村民的帮助下,徐为兵又用竹竿把男青年拽上岸来。

  不过几分钟时间,轿车已直直扎在河中,仅后车牌还露出水面。

  事后回想起来,徐为兵也感到几分后怕,“如果河再宽一点,水再深一点,我可能就上不来了。”

  获救的两个人,男的叫陈爽,25岁,是家里的独子;女的叫陈金兰,37岁,有一个十多岁的儿子,两人都住在县城,在四明镇上班。当天,陈爽开车经过事发路段时,与一辆拖拉机相撞后,车辆失控冲入河中。

  “车子下河后,车门打不开。我胳膊受了伤,看着水慢慢漫上来,加上浓烟呛人,那一刻特别绝望,大脑里一片空白。”陈金兰说,看到有人爬上车,才感到“有希望了”。

  “后来我留意过不少报道,车子下河后人生还的概率非常小。所以我们特别感谢徐大哥。”陈金兰说,“以后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去看徐大哥,这是一辈子的恩情。”

  对于徐为兵,救人的那一页,已然翻过。他的生活,依然是围着四五十亩塘口转,偶尔周围邻居需要帮个忙,还是呼之即来。

  “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跳下去救的!做人不就该这样吗?”徐为兵说。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