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垃圾不落地 城市更净美
2020-06-30 16:34:00  来源:亭湖报  

截至6月18日,全区各大块已撤除大垃圾桶1649只、拆除垃圾池297座……连日来,我区强力开展撤桶行动,努力营造干净有序、美丽宜居的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推动城市长效管理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

6月20日主干道告别大垃圾桶

“收垃圾了,收垃圾了……”6月12日晚上7点,在市区双元路上,伴随着垃圾清运车悦耳的音乐,保洁员蔡文虎一遍遍地提醒着。他原先专门负责这条路的日常保洁,但现在工作任务换了——上门收垃圾。

“我们在6月9日和10日两天,已经将双元路上的240升的大垃圾桶全部撤除了。现在侧重对各个主干道上的商铺、小区居民进行宣传动员,引导他们逐渐适应撤桶后的垃圾倾倒新方式。”文峰街道分管负责人吴学军说道。

经过区人大、区城管局等多方调研、讨论,并经前期民意调查、宣传动员后,区城管局于6月12日正式启动“撤桶突击周行动”,决定全面完成市区主要道路垃圾收集点撤桶工作,实现垃圾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各镇主要道路沿线垃圾池全部拆除,更换符合垃圾分类要求的垃圾桶。

“我们集中一周时间,确保在6月20日前实现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区城管局局长韦洪春说道。该局还牵头建立了专门的工作群,相关单位将每日工作情况发至群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对群里反馈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会办解决。

“考虑到资源充分利用的原则,我们还倡议各街道将撤除的垃圾桶捐赠给各镇使用。”区环卫处主任周标介绍。

沿街商户从不理解到叫好

6月1日上午,大洋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城管队员和保洁员到榆河路挨家挨户宣传撤桶工作。在一家经营日用品的门店宣传时,店主一听要把垃圾桶撤掉,立马表示不理解:“真是太麻烦了,垃圾桶撤掉,我们把垃圾扔到哪呢?”周边商户也纷纷围聚过来,诉说着同样的不解。

大洋街道城管队员王涛见状,先稳定住了大家的情绪,随后解释道,榆河路商家众多,人流量大,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生活垃圾,虽然整条街放置了112只大垃圾桶,但是还是经常出现垃圾满溢的现象。尽管每天都有专人看管、保洁,但乱丢乱放现象仍然存在,造成了二次污染,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撤掉垃圾桶并非是无处扔垃圾,只是改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这样能保证街道的干净和整洁。

“经过宣传动员,大部分商户都表示理解支持,但是还有个别商户有抵触情绪,我们就积极引导他们如何去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没想到,才一天功夫,商户就看到了好处,为撤桶行动叫好。”大洋街道大洋村工作人员杨燕介绍。

“以前我门店外不远处就有几个大的垃圾桶,倒垃圾很方便,所以一开始撤掉垃圾桶我是有点不愿意。但是一想到之前老有臭味飘过来,想想还是支持撤桶,可以让沿街的环境变得更好。”榆河路商户陈芳说道。

一个路段一个方案

6月15日下午,由区人大相关部门牵头,召集文峰街道、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环卫处以及保洁公司、大吉环境公司等部门、单位在北金鹰现场会商撤桶事宜。“我们借鉴西环路万达广场的经验,因地制宜,会商后确定了符合北金鹰点位特色的撤桶方案。”区人大环境资源与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陆辉说道。

按照“一个路段、一个方案”的原则,各单位制定撤桶行动方案时,广泛开展调查摸底。“比如双元路商户众多,我们就加大了投放频率,投放时间也都是征求商户的意见综合确定的,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9点结束。”文峰街道城管科科长孙柱圆说道,由于投放时间的延后,我们积极与垃圾中转站做好对接,确保当天的垃圾能全部入站。

为了做好长效管理,第三方机构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我们一条道路就增加了10名保洁人员,从别处调来了数十辆保洁车,随着范围不断扩大,又紧急购买了电动保洁车、燃油勾臂车等。”恒远保洁公司负责人丁宇介绍。

“我们还加大了厨余垃圾的收集频率,对有需求的餐饮企业,增加厨余垃圾专用垃圾桶。”大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江宏说道。(李冬冬)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