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不畏“烤”验 “暑”你最美 ——走近高温下的劳动者
2020-08-17 11:12:00  来源:亭湖报  

8月3日,室外温度高达35℃,烈日炙烤下的地面涌来阵阵热浪。在这样的高温条件下,大多数人对出门都会有些许望而却步,然而在大街小巷却有着这样一批身影,他们有的身穿红马甲清扫着路面垃圾,有的开着垃圾清运车行驶在滚烫的柏油路上,有的穿着蓝制服在大街小巷里来回穿梭,用辛勤的汗水换来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

烈日下清洁小区8小时,每天喝足4大杯水

8月3日,记者在五星街道印汽社区遇到一位顶着烈日骑行的创文志愿者,他叫吕才举,今年69岁。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吕才举成为创文志愿者的第六个年头。入夏后,吕才举每天都要在户外进行清扫垃圾、摆放车辆、清除杂草、宣传创文等长达八小时的志愿服务。

“我们城市是革命老区,评上全国文明城市对提高城市形象帮助很大。我作为老党员,更要发挥带头作用,为创文贡献力量。”烈日下,老吕的红马甲早已被汗水浸湿。

记者在对吕才举采访中发现,印汽社区的非机动车摆放非常整齐,几乎没有乱停乱放现象。吕才举告诉记者,起初社区车辆摆放比较杂乱,大家每天都要花费很长时间进行整理,但通过不断向居民宣传创文重要性,印汽社区的车辆摆放逐渐变得规整。

中午11点,吕才举的夫人汪静提着一个大水瓶来到吕才举身边,给他喝空的杯子里灌满白开水,吕才举一口气就将杯子里的水喝了大半,然后指着车里的大玻璃杯说道:“夏天在外面跑,太渴了,每天我都要喝足4大杯水。”

骄阳下身着长裤、手套,每日清理三百个垃圾箱

8月6日下午2点,气温32摄氏度,在万泰时代城里,39岁的垃圾清运工葛付荣身着长裤、手套,正将小区垃圾箱内的垃圾悉数倒入车内。倒车、停车,通过车身右侧的操作盘把垃圾箱吊起固定在车身之上,完成“装箱”大约需要15分钟时间,遇到有垃圾散落时,葛付荣总是拿着扫帚先把垃圾箱周围清理干净后,再开始“装箱”工作。夏天垃圾集中处蚊虫多、气味大,葛付荣依然一如既往、保质保量完成每一处垃圾清运工作。

记者走进葛付荣的驾驶室内,发现驾驶室内热气腾腾,仿佛置身于一个“大火炉”内。“没法开空调,跑不了一会儿,还没等凉快下来,就得停下来出去干活,不如开着车窗,让风吹进来,也能散散味道。”葛付荣介绍道,夏天垃圾产生量增多,加之天气炎热,如果不及时清运处理,极易腐败发霉,对于垃圾清运工来说,天气越热,工作量就越大。为了避开炎热天气,葛付荣每天早上三点就起身开始一天的工作,直至上午9点结束,下午2点再开始垃圾清运工作,一天要运送300个垃圾桶。

“现在天气炎热,许多居民将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一起堆放在垃圾桶内,我们搬运垃圾桶时,泔水经常流到我们身上,希望大家可以分类放置垃圾。”葛付荣告诉记者,夏天最困扰他的不是炎热的天气,而是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的泔水,泔水不仅气味难闻,而且异常难洗,每天到家,葛付荣都要洗浴半小时以上才敢接触家人。

微信步数过万,经得起“烤”验的城管人

“您好,您的广告牌已经年久失修,一旦从高空坠落,很容易伤及行人。”8月6日,在一户商户门店前,陈红锦耐心地说道。陈红锦是先锋街道城管中队的队长,从早上6点多到岗位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陈红锦都没有停下巡查的脚步。夏日天气炎热,没走几步,衣服就被汗水粘在了身上。在巡查过程中陈红锦反复纠正店家的违规行为,同时向他们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并支持城管工作。

8月6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在望海大厦遇到正在巡逻的陈红锦,他的制服已经被汗水浸透,陈红锦在烈日下依然坚守岗位,行走在辖区范围内的大街小巷。“高温夏季,瓜果大量上市,城区内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夜市排档等逐渐增多。”陈红锦告诉记者,哪怕是最炎热的中午,他们也安排了专门人员进行值班,骄阳似火,城管队员们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发光,有的晒脱了一层皮,有的队员嗓子因为长时间讲话已经嘶哑,有的队员甚至中暑……

记者跟随陈红锦一同巡查,走了半小时上衣已经湿透,而巡查路段只走了一半。在巡查路上,每次遇到乱停放的非机动车,陈红锦都会第一时间跑过去将之搬到规定摆放处。有的电瓶车重达200多斤,陈红锦搬运时满脸通红,汗水不停滴落,他一边抹汗一边说,夏天搬电瓶车不仅费力,而且时常会被电瓶车上的金属件烫伤胳膊。

一天工作结束,陈红锦微信运动记录步数已达到两万步。他欣然地告诉记者,每天巡逻在自己管辖的道路上,看到城区变得越来越美丽,他心里就觉得付出的这一切,值了!(洪帆)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