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刘爱红:孝顺好儿媳 暖心如闺女
2020-12-31 17:27:00  来源:亭湖报  

她,一个普通的农家媳妇,多年如一日地服侍因抗战致残退伍的公公和智力二级伤残且偏瘫的婆婆,无微不至,从不言弃,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村民们常常津津乐道于她的善良和贤惠。她就是南洋镇兴隆村的孝顺媳妇刘爱红。

近日,记者走进刘爱红公公婆婆的房间,发现不管床铺还是桌子,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尽管婆婆偏瘫多年,坐在专用残疾椅上,但是衣服得体整洁,一丝不乱。95岁的公公虽然拄着拐杖,但他安详的神情让人感觉,他对这个儿媳颇为赞许。“这么多年,虽然很苦很累,但看到两位老人在自己的照顾下能够安享晚年,心中很欣慰。”刘爱红对记者说。

“在公公的影响下,新四军为革命不怕牺牲、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潜移默化地烙在了我的心里。”刘爱红告诉记者,公公是抗战退伍老兵,曾多次参加抗日战役,轻伤多次、重伤4次,1946年9月因战致残退伍,回乡后积极参加地方建设。婆婆是地道的农民,婚后尽管家境不富裕,但是家庭关系非常融洽。公公也经常给家人们讲述烽火年代不畏强敌、血战到底的抗日革命故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一场厄运从天而降。公公的大儿子袁志仁遭遇车祸,医治无效后不幸去世。本就身体不好的婆婆因伤心过度,加重了病情,又因脑积水压迫神经成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也逐渐开始不认识人。公公年事已高,曾在陇海线战斗中被子弹贯穿伤的左大腿开始出现后遗症,常年疼痛服药。丈夫因十多亩田地也无暇顾及家中事务,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就全部压在了刘爱红的身上。

就这样,刘爱红多年如一日,吃苦耐劳,节衣缩食,不辞辛苦地照顾着公公婆婆,不论再忙再累,她总是准时准点给公公婆婆做饭,饭菜依着老人的口味,烧得软烂可口。“为了逗婆婆开心,哄她吃多一点,我还自拍给婆婆喂饭场景的抖音,在手机上放给她看。”刘爱红一边拿出抖音视频,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在家里,虽然婆婆不再认识家人,但刘爱红总是一口一声“妈”,亲热地叫着老人,还给她梳理头发、洗衣洗澡等。因婆婆每天夜里3个多小时需小便一次,夜夜睡不好便成了刘爱红的常态,但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婆婆生褥疮,她定时给婆婆上药,不怕脏不嫌烦,没过多久褥疮就好了;婆婆近两年病情几次告危,刘爱红坚持不放弃,日夜守在老人床前,在她的耐心细致照顾下竟然也转危为安了。刘爱红说,“自从婆婆偏瘫,公公身体也不太好后,我很少外出,也很少回娘家了,每次回去探望父母,都是当天去,当天回,从没过夜的,为的就是夜间能够及时照顾公公婆婆。”

“没有刘爱红,她的婆婆早不在世了。”村民们常说,言语中对她颇有称赞。但她总说:“公公当年为了顾大家做贡献,我现在为小家做贡献,这也是一个儿媳应该做的事情”。

(韩朝娣 陈浩)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