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好生态,带来一片好风光
2020-12-31 17:37:00  来源:亭湖报  

初春时节,千亩樱花竞相绽放,不少游客踏青赏花;烈日盛夏,大洋湾水上乐园成为暑期出游上佳选择;深秋时分,各色采摘园内果实飘香,笑声朗朗;数九隆冬,丹鹤共舞之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刷屏……如今,无论哪个季节走进亭湖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风景线,到处是一片好风光。

近年来,我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振兴全区经济的重点产业之一,以“河海湿地、特色花卉、丹顶仙鹤、休闲农业、精品乡村”为特色,充分放大世遗效应,全方位开放,多层次开发,“悦·亭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近三年,我区年均旅游收入约22.5亿元,并且呈现每年18%—20%的增长态势。”12月16日,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重规划立机制,打造全域旅游

“亭湖这里生态好、风光好,靠近市区,自驾过来也很方便,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除了采摘还能赏秋菊、看丹顶鹤、吃海鲜,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就有很多朋友点赞评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来自扬州的游客高洁特地带着家人自驾来到我区赏景游玩,大赞亭湖全域旅游亮点。

记者从区旅游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区旅游产业以“魅力亭湖绿色家园”为导向,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亭湖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两核(丹顶鹤保护区、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一带(331省道生态旅游观光带)、多景点”的空间布局,推动各板块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打造“康养+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等“生态+旅游”的全域旅游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随着高铁和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以乡村旅游为主的观鹤赏花之旅、骑马逐鹿之旅等旅游线路将逐步形成我区多点辐射、点线相连、连线成网的旅游格局,直接辐射和带旺我区旅游产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黄尖镇作为我区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板块,更是立足259平方公里全域,实施旅游发展战略,高起点规划,突出全域布局。按照“一轴两翼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即以G228国道为轴线,丹顶鹤风情小镇和牡丹风情小镇为两翼,村(居)景点联动的发展板块,致力形成“覆盖全域、统筹兼顾、层次分明、彰显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

抓项目促转型,提升品牌影响

“上个月在上海举办的江苏名特优产品(上海)交易会上,我公司展示的烤羊肉串和羊肉汤让不少参观者流连忘返,很多游客试吃了之后当场就购买了几斤羊肉回去。这些天还有不少上海人驾车来到我们乾宝湖羊基地参观游玩。大家都说是循着乾宝湖羊的‘香味’找到了这里。”近日,位于盐东镇的乾宝牧业迎来一批又一批特殊的游客。

乾宝牧业是我区招引的一个以湖羊养殖为核心的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也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江苏乾宝投资集团董事长王跃程告诉记者,近年来,乾宝牧业在政府政策的大力引导下,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瞄准“旅游+”,组织开展了牧隆湾研学、湖羊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乾宝湖羊”已然成为“江苏精品”的代言产品而享誉海内外。

12月12日,虽然室外温度已经降至冰点,但在新兴镇足球公园里,四五名工人正在对草皮进行养护。“为了一年四季都保证草皮的品质,要随时随地进行养护。”新兴镇新场村党总支书记袁建进介绍说,足球公园项目是新兴镇当前重点推进的农文体旅项目,通过整合本地的河水、堤岸地势及新兴镇特有的文化资源,融合足球主题,推出的以球迷聚会、足球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休闲度假公园。近年来,我区通过抓品牌、抓项目、抓服务,推动旅游业从传统向现代、从低端向高端、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一方面,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招引袁家尖旅游度假岛项目、大地乡居·鹤影里精品民宿项目等旅游龙头项目,把散落的“珍珠”串联起来;另一方面,引导乾宝湖羊牧隆湾、黄尖牡丹园、鹿苑、青阳生态园等乡村旅游点实现产业转型,侧重乡村体验、研学基地、美食节庆等特色化发展,创新设计多样化的对外推介载体和活动形式,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区旅游度假。

强配套显特色,完善基础设施

12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盐东镇的千鹤湾温泉风情小镇,完善的配套设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近两年,我们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为入住的老人提供了吃、玩、购、游、医、住‘一条龙’服务,吃有可口美食,大部分食材均为自产;玩可以赏湖景、踏游船、钓游鱼;医有专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专业医疗机构……同时,还开通了上海至千鹤湾的旅游直通车专线,方便游客往返两地。”盐东镇宣传委员对记者说。

过去游客出门玩的是景点,现在游客出门玩的是体验,游客对旅游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我区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今年6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品牌创建、宣传推广、景区提升、游客接待等方面提出了五条关于旅游产业的激励政策。打造旅游公路1号线、3号线、5号线,其中旅游公路1号线亭湖段道路工程及“两海两绿”旅游主题标线已完成、3号线道路工程已完成、5号线S349连接线(亭鹤线)段正进行路线方案研究。

此外,我区还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开展巡查和志愿服务,在各大景点景区力所能及地为游客提供方便,传播亭湖人民的好客热情和文明新貌,让游客能够来得了留得住买得多玩得欢。

“下一步,我区将计划再建设1-2个旅游集散中心和1个大数据智慧旅游平台,同时,加大力度推进新洋港民宿、黄尖特色民宿、便仓特色民宿等项目建设。全面发挥亭湖康养品牌,实现二十四小时旅游经济,体现鹤乡美好生活。”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俞振华)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