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绘就诗意栖居实景
2020-11-19 17:44: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崔 成 王金祥  

近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公布第四批次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朱杨庄榜上有名。

近年来,该村紧扣“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目标,将特色资源化为发展依托,通过发展带动各类生产要素向村庄集聚,保护自然基底,提升乡村吸引力,着力营造安居、宜居、乐居的生活家园,描绘出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

产业兴 带动就业500余人

佳富村以烈士丁佳富名字命名,村域面积6.6平方公里,有7个村民小组、870户,总人口3012人。这里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

“桃果产业是我村的特色产业。”佳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1万亩的特色桃果产业园于2012年启动建设,已累计投入5亿元,建成规模4500亩。并创办家庭农场28家,拥有农业“三品”22个,注册商标105个,市知名商标3个,申请专利53件,获得授权专利32件。年产时令鲜果4000多吨,效益8500多万元,带动就业500余人,助民增收1500多万元。

环境美 生态宜居引称赞

“我们这里空气新鲜、水清岸绿,生活过得很滋润!”佳富村62岁的王大爷逢人便夸村里环境好。

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佳富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五化”目标,紧扣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清洁空气“五清”要求,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并建立健全路长、河长、林长、园长、社长“五长制”,形成河道保洁、绿化管护、道路清洁、垃圾清运、设施维护“五位一体”长效机制。

同时,该村还对老村庄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开展“厕所革命”、老旧危房屋整治,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着力提高村民康居水平。

乡风好 谱写文明和谐曲

一条条崭新宽阔的村道四通八达,广场、路灯、健身器材等配套齐全,孩童互相追逐、嬉笑玩闹,老人们围坐着谈天说地……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正在佳富村徐徐打开。

为了让广大村民生活更幸福,佳富村建成17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设有市镇公交、镇村公交站亭,污水管网、燃气管道与镇区通连。配套实施的污水处理、公共厕所、垃圾分类、绿带游园等公共服务设施,由新老村庄共享,最大化地节约资源、利用资源。

激活红色细胞,传承红色文化。该村以佳富老村部为基础,改造建成佳富红色纪念馆,着力打造覆盖全村、面向全镇的红色教育基地,提升了佳富的红色文化底蕴。同时,组织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铁军传人”、听爷爷讲红色文化故事等活动,定期开设道德讲堂、党小组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侧重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户等特殊群体,保持农村和谐稳定。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