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八年苦练 终成国际健将
——记盐都籍青年、中国八一射击队运动员曹波
2021-03-30 20:08: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查正军 史展华  

3月27日上午,在盐城高新区盐龙街道曹长泰家,挂在堂屋的“一等功臣”牌匾格外醒目。曹长泰告诉记者,今年2月,盐城和盐都两级军地主要领导带队,敲锣打鼓为儿子曹波送来了立功喜报,并在堂屋正中给挂上了牌匾。他的妻子许红林捧出曹波2019年10月22日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300米步枪军事速射个人金牌和“一等功臣”证书,笑得合不拢嘴。记者数了一下,曹波获得的国际国内金牌与奖章共有13个之多。

曹波今年24岁,盐龙街道丁晏社区人,2013年9月入伍后,进入位于广州的中国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击队,现为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击队运动员。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曹波和他的教练。

夏天的广州,天气特别炎热,曹波训练时,要端着10公斤的射击枪不停瞄准射击,衣服被汗水全部湿透,汗水淋到地上是经常的事。2018年备战世界锦标赛期间,训练任务加倍,曹波身体的伤痛也越来越严重,但他必须坚持上午、下午、晚上一天三练,每次练习都超过4个小时。射击项目有三种姿势,分别是跪射、卧射和立射。跪射和卧射两种姿势有个共同点,就是“很难熬”,维持跪射和卧射姿势30分钟左右,右腿和左臂就会因为血液不流通,导致两腿发麻、皮肤发紫。曹波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再坚持60分钟,完成50到100发子弹的射击。每射出一发子弹,两腿就会钻心地疼。”八一射击队教练员杨勇告诉记者:“很多运动员会在这两种姿势上练哭。但曹波不仅没流过一滴眼泪,而且还起早带晚地练,练习时长比其他战士多出四分之一,他之所以能夺得骄人业绩,是用心、用毅力、用时长练出来的。”

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不可避免的。一次训练中,曹波因为地滑,重重地摔了一跤,整个左腿失去知觉,医院诊断为严重扭伤,医生说要待在宿舍休息至少10天左右。八一射击队队长李立亚告诉记者,曹波听到训练场上战友们热火朝天的射击声,待不住了。他不顾领导与战友的劝阻,硬是忍着伤痛,第三天便走进训练场。因为他心里清楚,只要有比赛任务,就一刻也不能耽误。那段时间,他忍着伤痛,每天从上午八点开始立姿训练,一直站到下午三点,中途还要练习举枪,每次重复举枪动作需要800次。最后练完下来,腰、腿和脚都疼得麻木了。他说:“因为热爱射击事业,所以我能从痛中体会到快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曹波的赛事成绩不断突破:2016年,全国射击团体个人锦标赛男子50米340团体第六名;2017年全国射击冠军赛10米气步枪团体第六名;2018年印尼亚运会男子3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夺得个人第六名;2018年韩国世界锦标赛男子50米三种姿势青年组个人第三、团体第一;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300米大口径步枪军事速射个人和团体双冠军,被评为“最佳射手”……这些荣誉,是曹波八年磨炼的成就和见证。

他父亲曹长泰告诉记者,曹波小时候就表现出对射击的特殊爱好。在少年体校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后,玩具手枪与玩具步枪不离手,经常做瞄准动作。他母亲许红林说:“曹波入伍至今,因为赛事已有三年没回家过年,大年初一都在训练。家人十分理解他、支持他,希望他安心训练。”

提到今后的打算,曹波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他将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拼搏,在今后的国际国内赛事中,争取为国为军多争荣誉,为盐都父老多争光彩。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