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他在病床上写感谢信:我的祸是进ICU我的福是遇见你们
2020-01-06 09:28:00  来源:扬州网  

  “都说生命只有一次,但我得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都说医生是白衣天使,没想到,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天使,一个比一个漂亮……”这段文字,来自正在扬州友好医院外科住院的15岁少年小晨(化名),他给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姐姐和护工爷爷奶奶写了一封感谢信。9天前的清晨,小晨遭遇车祸,肝部破裂,被送到医院治疗。如今,他的病情好转,于昨天转入普通病房。前天晚上,他躺在病床上,写下了这封信。

  心疼

  15岁少年清晨上学

  被车撞伤致肝破裂

  去年12月27日清晨,雾非常大。家住邗江区杨寿镇镇北的小晨,骑车向学校——公道初级中学赶去。6时35分许,小晨走到爱国村向余坝桥时,被一辆疾驰的车辆突然从后面撞上。他立刻倒在地上,奄奄一息。肇事司机发现撞了人后,并没停下来……

  幸得路过的老人发现,打电话报警。小晨被火速送往医院抢救。“8时左右,我正在查房,接到电话后立刻赶到手术室。”扬州友好医院外一科主任王国峰说,“孩子已出现出血性休克,对其进行腹部探查后发现,肝脏严重破裂,达4级肝损伤,胆囊游离,出血2000毫升,情况非常危急。”当即,王国峰率手术团队对小晨进行了肝脏修补手术。

  两个多小时后,小晨被送往重症监护室。“秋冬季,重症监护室里住的都是些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突然来了一个10多岁的孩子,还是严重的外伤,真让人心疼!”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尔莉说。

  温暖

  医护人员呵护备至

  让孩子打开心结

  之后的9天,监护室里的护士和护工,都对病中的小晨备加呵护。他被安排在一个晚上可关灯的“单间”,以便能更好地休息。

  终于,小晨慢慢地从昏迷中苏醒。“孩子从来没有遭受过这么大的创伤,所以对疼痛特别敏感。不说话,也不愿配合治疗。”护士杨琳是一位二胎妈妈,很是心疼小晨。她告诉记者,小晨的父母都是聋哑人,50多岁的爷爷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在做任何操作时,都先对他进行安抚和安慰。我们告诉他,手术做得很成功,只要好好休养,很快就会好起来。”

  慢慢地,小晨从一开始不愿说话、翻身、活动,到开始爱说爱笑了,主动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前天下午,为了让小晨尽快地恢复,杨琳还硬“逼”着他下床活动,搀着他在重症监护室来回走动。“看着小家伙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真的很欣慰。”

  在医护人员和护工们的精心照顾下,小晨身体恢复得挺好,被通知转入普通病房。重症监护室护士和护工们都为他高兴,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那些在他们看来都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却让这个15岁少年感恩不已。

  感动

  少年病床上写下感谢信感恩白衣天使

  1月4日,也就是转入普通病房的前一天晚上,小晨向一个护士姐姐要了纸和笔,躺在病床上,悄悄地写了一封诙谐幽默又动人心弦的感谢信——

  “要说最好看的,那必是我那又胖又可爱的杨琳姐姐,她那不是胖,那是可爱,可爱到膨胀罢了。”

  “还有我要吐槽一下,凌晨2:30交班,能不能别喊我,好几次到嘴的羊肉就被你们弄飞了。”

  “可能是被撞傻了,我把范爷爷和殷奶奶一群老小孩给忘了。虽说在床上的这段时间很无聊,但有你们这群可爱的老小孩和姐姐们陪着,我也知足了。”

  “明天就要上去了,没有你们的‘打扰’,还有点不习惯呢!都说是福是祸躲不掉,我的祸就是进了ICU,但我的福就是遇见你们这群可爱的人”

  ……

  昨天,在重症监护室,记者见到了等待转移病房的小晨。说到感谢信,小家伙有些羞涩地说:“真的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对我无微不至地照顾。有时候我半夜醒来不舒服,他们立刻上前询问病情并安慰我。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昨天中午,小晨已转入普通病房,开始新一轮的治疗。那么多陌生人的照顾和鼓励,他小小的心里已完全消除对受伤的恐惧。文章最后,引用他信中的两句话总结:“我们只是(彼此)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但遇见你们也知足了。”“感谢你们这几天的照顾,也祝ICU里的所有人越做越好,我会记得你们一辈子的!”

  记者 张庆萍 文/图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