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秘境之眼》关注高邮湖湿地扬州这些鸟儿携子亮相央视
2020-01-08 09:5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近日,高邮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连续受到央视《秘境之眼》关注报道,入镜的鸟儿有水雉、黑翅长脚鹬和寿带鸟。

  水雉、黑翅长脚鹬携子入镜

  元旦,CCTV-1频道播放的《秘境之眼》中,出现3种鸟儿,分别是凤头鷿鷈、水雉和黑翅长脚鹬,后两种鸟儿都是在高邮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拍摄的。视频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生态影像文化委员会提供。

  水雉,是扬州最有颜值的夏候鸟之一,它们行动飘逸,姿态优美,被誉为“水上凤凰”。视频中,水雉带着小宝宝在水草上活动,“幼稚的水雉宝宝开始学着独立行走,它跌跌撞撞地走在布满荆棘的芡实叶上,水雉爸爸寸步不离地守护让它倍感安全……”水雉家族育雏的任务都是由雄鸟完成,雄性水雉又因此被称为“超级奶爸”。黑翅长脚鹬是鹬鸟中颜值很高的,它身材颀长,黑白分明的羽毛,一双修长的红腿,让它看起来非常优雅。视频中,“黑翅长脚鹬宝宝乖巧地在湖边觅食,每当遇到相对恶劣的天气,亲鸟便会让宝宝们钻进自己怀中,给宝宝们筑起了一个爱的避风港。”

  高邮湖湿地寿带鸟携子入镜

  1月6日播出的《秘境之眼》,主角是寿带鸟,视频同样是在高邮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拍摄。

  寿带是雀形目、王鹟科的一种鸣禽,头顶和羽冠呈蓝黑色,眼周有明显的蓝眼圈,雄鸟有一对长长的中央尾羽,在它们飞行时,尾羽如绶带一样飘逸……如舞动长绸的舞者。

  视频还拍摄了一对成年寿带哺育宝宝的镜头,“它们轮流叼来食物,宝宝们则张开大嘴,静静等待父母将美味送到口中。大雨中的这只雄鸟展开了双翼,给羽翼还未丰满的雏鸟遮风挡雨,伟大的父爱在不经意间真情流露。”

  扬州鸟友去外地“追鸟”

  寿带鸟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森林和平原林区鸟类,羽色鲜艳,特别是雄鸟有两根非常长的中央尾羽,甚为透明,是著名的观赏鸟。

  杭德泉说,在扬州城区和江都城区出现过寿带鸟,但记录的次数少,“很难偶遇到,只有为数不多的鸟友拍到过。”而且,寿带鸟“很胆小,只有在僻静的丛林才能寻获它的身影”。

  因观赏性高,扬州不少鸟友也常去外地追寻寿带,只为拍摄记录它们美丽的倩影。

  记者 向家富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