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自治共管:老小区改造“顺风顺水”
2020-01-09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自从装了电梯,我又能去广场晒晒太阳了,别提多美了。”93岁的陈佰英最近挺高兴,每到周末坐着轮椅到楼下晒太阳,有事了在家里阳台喊一嗓子,住在对面楼栋的儿媳曹江玲听到了立马就能来看她。而在此之前,她已经有几百天没有下过4楼了。“一次我生病家人喊了‘120’,4个人抬着轮椅下楼,抬也抬不动。当时怎么也想不到,能有这样的好日子。”在这个老小区里居住了20多年,如今,幸福和笑容写在陈佰英的脸上。

  扬州翠岗小区是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有居民3241户,其中老年人口约占35%,是个名副其实的“银发”小区。6—7层高的老楼拦住了这些老人出行的第一步,居民们一直渴望装电梯。然而到了真正推行加装电梯的时候,翠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玉发现,各种矛盾都浮出了水面:低楼层住户认为电梯运行有噪音、装电梯影响自家房间采光、容易暴露隐私……业主“一票否决”而导致整栋楼改造受阻的事,也并不少见。

  “老小区改造本来就困难重重,而加装电梯又是老小区改造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张玉告诉记者,自从翠岗小区加装电梯成功后,扬州各地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甚至还有来自镇江市和江西省的“求学者”。当被问到如何解决老小区改造困难的时候,张玉总是笑着告诉他们:“秘诀就是依靠‘自治共管’、让群众自己来解决问题。”

  “大家选我做委托代理人,我就要尽心尽力地为大家办好实事。”作为翠岗小区17栋住户的牵头人,从2018年10月开始,曹江玲就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怕挡光?那选择透明的全玻璃电梯;楼前空间不够?绿化改道,留下消防通道;改造费用怎么分摊?一楼免费,楼层越高承担费用越多……拿到全票通过的协议后,曹江玲又开始跑审批:住建、规划、消防、电力、自来水、供气……仅用了3个多月,加装电梯的手续全部办妥。2019年春节后,17栋3单元的业主们率先用上了新电梯。小区居民纷纷感慨道:“翠岗小区电梯加装的高效率,离不开曹江玲这个牵头人。”

  在翠岗小区,像曹江玲这样的社区“能人”还有很多,为了连点成面密织“群众自治网”,社区成立了“夕阳红”党支部。2016年,翠岗小区被纳入老小区改造范围,居民们坐不住了,每个人都有想法和建议。“夕阳红”党支部先后4次组织议事会成员就小区改造召开专题会议,收集了中心广场增设老年休闲场地、小区大门南移以缓解居民出行拥堵、中心广场小河增设安全护栏等10条意见。最终,由“夕阳红”党支部书记孔凡裕整理出《翠岗小区建议改造内容》,其中6条建议被邗江区房管部门采纳。居民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翠岗小区是已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因为当初建设规划不足,再加上年久失修,小区道路破损、停车位缺乏、雨污管网混流、公共设施适老性低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张玉对最初的“窘迫”记忆犹新:小区道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满是泥泞;占地32万平方米的小区,竟然一个停车位也没有,不少车辆直接“冲”到绿化带里;整个小区61个楼栋没有楼道灯,晚上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拿着手电筒摸黑上门……

  “基础差、问题多,想要实现小区‘蝶变’,既要自治也需共管。”张玉告诉记者,治理老小区还要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此,翠岗小区创新建立了“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由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党员组成巡查队,每个月定期开展入户访谈和社区巡逻,按居民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并当场落实主体责任人,确定问题解决期限和方法。在有效的制度保障下,翠岗小区道路重新修整,提升了环境绿化水平,停车位从0增加到900多个,新增了无障碍设施、LED感应灯,小区门禁实现了人脸识别……

  现在虽值寒冬,但翠岗小区的绿化提升工程正为居民生活增添一抹绿意。而在“自治共管”理念下,翠岗小区居民生活中的美好将越来越多。

  见习记者 赵 越

  实习记者 刘日佳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