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社区有妙招 从养犬小细节看城市大文明
2020-07-09 09:37:00  来源:扬州网  

居民在小区里遛狗。

“在小区内养犬,携带犬只出户时,应当束不超过2米的牵引绳……”昨日下午,一场“议事会”在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召开,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社区代表以及民警、专家聚集在一起,就“不文明养狗”乱象进行商议。记者采访获悉,随着《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深入人心、《扬州文明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市区各社区纷纷行动起来,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1

社区有妙招 软硬兼施,“共治”不文明养犬

“我们小区能不能增设点文明养犬设施,开辟专门遛狗区域?”“小区里流浪犬越来越多,怎么办?”蒋王社区“不文明养狗治理”协商会现场,居民代表们抛出了一个个问题。

经过商议,一份《蒋王社区文明养狗倡议书》出炉,内容包括:携带犬只出户时,应当束不超过2米的牵引带;携带犬只乘坐电梯时,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期等内容。“文明养犬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持续不断地引导和激励。”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晏智荣说,希望小区居民共同发力,从根源杜绝不文明养狗现象。

治理不文明养犬,不少社区从硬件设施入手,给宠物提供“方便”。近年来,奥都花城小区饲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为引导居民文明养宠物,新盛街道殷巷社区在小区内设立了10只宠物便便箱。

“这些‘宠物便便箱’有半人高,里面摆放着用废旧报纸裁成的便纸,宠物如产生粪便,主人可取出便纸将其抓进附近的垃圾桶内。”社区志愿者陈玉萍介绍,宠物箱内的便纸由每天值班的志愿者负责裁剪、检查、添加。现在,主干道上几乎看不到宠物粪便。

2

居民有素质 加强自律,做合格“铲屎官”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社区发力外,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遵守《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成为一名自律的“铲屎官”。

家住城北上方寺路的柳女士,每次出门遛狗,都会用绳子牵着宠物狗,手上还拿着塑料袋和一把小铲刀。“狗出门有时会受到惊吓,套上牵引绳,防止吓到路人;小铲刀和塑料袋是给狗收拾粪便用的。”柳女士说,文明是一种自觉行为,不能贪图自己方便,给他人带来不便。

随着文明养犬意识的不断提升,前往宠物医院为爱狗注射疫苗、佩戴嘴套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夏天宠物脾气容易暴躁,给狗戴上嘴套,怕狗的人看到也就不怕了。”市民王先生说,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也反映出了扬州人的文明素质,大家应该积极参与进来。

3

爱心有接力 不离不弃,为志愿者点赞

在扬州,还有一群文明养宠志愿者,他们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养宠。

网友“大梅”义务从事宠物救助12年,个人救助的流浪狗就有上百只,现在家里还养着9只狗。为了救助流浪狗,她和一群爱心人士建立了微信群,救助流浪伤残狗狗,设立收养基地,给流浪狗一个稳定的家。

值得一提的是,“大梅”和伙伴们还经常组织公益领养活动,将救助回来的狗医治好后送给爱心人士领养。

据悉,社区内的流浪狗如无人收养,会由社区统一抓捕,送往扬州犬只收容所。(通讯员 陈超 高欣 记者 杨宝岭)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